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
黄坤明主持会议

时间 : 2023-04-07 08:36: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深抓好,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为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团结奋斗。要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省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听民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运用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强省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系统梳理各项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措施,立行立改、坚决整改,抓好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全面高效运作,省委巡回指导组要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要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当前要抓住有利时机抓紧推进植树工作,确保完成春季造林绿化任务。要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全力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要注重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综合效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繁荣发展生态文化,开发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生态文化产品,不断提高绿美广东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价值。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抓好国土绿化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生动局面。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调查研究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对照中央工作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广东实际,精准选题,深入研究,找准症结,形成务实管用的办法,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更好服务科学决策、推进工作落实。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加强工作协调和衔接,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实效。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以上率下、作出示范。要加强调研统筹,严明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大宣传力度,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