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今年春季首批新兵起运

时间 : 2023-03-17 08:45: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又是一年送兵季,热血青年赴征程。3月16日上午,广东省暨广州市2023年春季首批起运新兵欢送仪式在广州南站举行,600余名新兵代表身披绶带、胸戴红花,在候车大厅内整齐列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周河,副省长王志忠出席。

  周河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向全体新兵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兵家长们表示崇高敬意,同时勉励新战友们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要刻苦练精兵、强本领,以血肉之躯共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要努力干大事、立新功,为党旗添彩,为军旗增光,书写好新时代强军答卷。

  王志忠表示,要把更多有理想、有才华、有抱负的高素质青年送到人民军队,为强国强军增添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希望全体新兵把满腔热血化为报国之志,在入伍后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努力把自己培养锻造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现场

  攒工资做视力矫正手术 青年圆了从军梦

  “好男儿当兵去!这是广大有志青年的无悔选择,也是我从小的理想!”3月16日,广州南站新兵起运现场,来自广州港集团的入伍新兵李俊良十分激动。他出生在伟人故里湘潭,长在英雄城市广州,听党指挥、参军报国的红色基因根植血脉。“我爷爷曾是一名老兵,他那‘一朝戎装穿在身,终身流淌军人血’的信念始终感召和激励着我。”李俊良说,大学毕业后他两次应征入伍,接受祖国挑选。

  李俊良原本眼睛近视,毕业后为了能参军,他用自己实习攒下的工资做了视力矫正手术,并于去年应征,但因身体原因未能如愿入伍。一年后,李俊良再次报名,终于圆梦。“我将始终牢记期望重托,奋力建功军营,以一流成绩为家乡争光添彩。”他说。

  “你去到部队,要听指挥,记得给家里来电话。”欢送仪式结束后,广州市民张女士在新兵人群中找到了自己的儿子小蔡。叮嘱几句后,她紧紧抱住儿子,依依不舍。

  小蔡刚满18岁,是一名大一学生,在入伍前他几乎每周都回家,没有长时间离家的经历。这次参军,是小蔡第一次远离家乡,真正开始独立。“参军是他的梦想,家里人都很支持,希望他能在部队里历练自己,培养独立的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为国争光。”张女士坦言,尽管有些舍不得,但很为儿子感到骄傲。

  另一边,大学生新兵刘家锐的父母、哥哥也来到现场与他道别,并特意带来一束鲜花。

  “我的外公和二伯也曾是军人,他们身上的军人品格、军人作风深深影响着我。”刘家锐说,希望到部队历练自己,报效祖国、献身国防。

  “很为弟弟自豪,这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并且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刘家锐的哥哥介绍,刘家锐多年来始终坚定目标,为了能顺利应征入伍,平时在家里特别注重身体、心理素质培养,还会自觉开展体能训练。如今,弟弟即将奔赴军营,一家人都特别开心。“参军入伍,为国争光是大好事,家里就交给我吧。”哥哥说。

  今年春季征兵,广东省超12万名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应征。据初步统计,全省征集的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84%,大学毕业生占比达64%,新兵征集质量进一步提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