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黄坤明到惠州调研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上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

时间 : 2022-11-29 08:19: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8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到惠州市,深入革命纪念地和农村、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等,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巩固经济回稳向好势头、以快制快做好疫情应对处置等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乘势而上做大经济总量,切实提升发展能级,努力在新征程上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黄坤明来到东江纵队纪念馆,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观看历史照片、革命文物,深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在东江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武装的光辉历史。他说,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深化对东纵史实和事迹挖掘研究,不断丰富展陈手段,生动形象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位于罗浮山下的博罗县长宁镇石下屯村近年来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设施农业、引进优质文旅项目,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明显提升。黄坤明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蓝莓种植基地、文化场所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详细了解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经验做法,强调要立足资源禀赋找准特色,一手抓产业振兴,依托丰富文化资源和优美生态环境,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富民兴村产业,一手抓环境整治,立足实际做好村庄绿化美化,因地制宜推进污水设施建设,加快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让父老乡亲增收入、得实惠。

  在大亚湾开发区,黄坤明深入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施工现场,察看项目建设进度。他强调,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紧扣时序节点推进建设,推动早日投产达产,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的重要作用。要引进更多石化中下游项目,做强做优做长产业链条,加快打造惠州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黄坤明还来到位于仲恺高新区的德赛西威惠南工业园,考察了解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培育、市场销售等情况,勉励企业下大力气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紧贴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产品研发,在更好服务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黄坤明强调,惠州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依托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依托大产业推动大发展,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要在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中乘势而上,更加积极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加紧密对接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改革联动、创新联动、产业联动,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要下功夫筑牢实体经济根基,高标准高站位谋划推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规划布局一批具备发展潜力的新产业,聚力打造效益更优、动力更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省领导张晓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