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李希主持召开防汛工作研判会议 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 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时间 : 2022-06-19 07:12: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8日,省委书记李希到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主持召开防汛工作研判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会商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对我省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

  据悉,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我省西江、北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风险较高,未来三天降水落区与此前高度重叠,致灾风险极高,省防总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会上,李希听取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雨情汛情变化和发展趋势,研究部署重点地区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李希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复杂严峻性,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把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提前把危险区域的群众转移出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做好安置点物资供应和服务保障,加强转移避险人员的安全管理,在警报解除、确认安全之前,坚决防止转移人员擅自返回危险区域。二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和检查调度。加强短临预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及时分析研判汛情灾情发展态势,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部署,加强指挥调度,及早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部位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紧紧盯住大江大河、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水库,紧紧盯住重点道路、铁路、桥梁和重大工程施工现场,紧紧盯住易发灾害地域的村镇、学校、医院、工厂,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有效管控。重点围绕高密度人群聚集区进行排查,强化对工矿企业、地铁、城市地下广场、削坡建房等区域的防汛安全管理。对前期强降雨导致的隐患要进行认真排查,及时进行整治。四要进一步做好应急管控。周密制定应急预案,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统筹实施高速公路、水上桥梁、渡口码头、景区景点等应急管控,加强水利工程、在建工程、供用电设施等安全管理。要做好应急管控的宣传引导,引导群众做好防灾避险。五要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严防风险叠加碰头。强化三防工作与疫情防控的协同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医疗力量配置,强化防护物资保障供应,无缝开展灾后清洗消杀。做好中考保障,确保考场安全和考生赴考路途安全。六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省防总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全省一盘棋统筹调度、督导检查,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有序衔接、协同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好各项三防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省领导张晓强、陈良贤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