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王伟中出席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扎实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时间 : 2022-05-08 08:43:59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5月7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安委会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会议精神,按照省委有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省长、省安委会主任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重点整治涉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伟中强调,要按照全国会议部署要求,抓紧制定我省专项整治方案,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开展拉网式、起底式的大排查大整治,特别要聚焦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坚持系统治理、分类处置,强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坚持“一患一档”“一楼一档”推动整改,坚持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处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做深做细群众工作,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要建立健全房屋建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强化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房屋维护保养市场化机制,推进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常态化,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要举一反三,抓紧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城市火灾防治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做好防汛防风抗灾各项准备工作,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预测预报,狠抓各项防御措施落细落实,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的部署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统筹调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孙志洋、王志忠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