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王荣出席会议

时间 : 2022-03-25 08:33: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更好带领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体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扎实推进广东“双碳”各项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一要深刻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推进“双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走在前列的担当抓好“双碳”工作;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双碳”工作为牵引,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深刻认识应对实现“双碳”目标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必须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二要深刻认识实现“双碳”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坚持战略思维、系统观念,准确把握和处理好各种关系,确保“双碳”工作行稳致远。要准确把握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统筹谋划,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生活。要准确把握整体和局部的关系,自觉把广东“双碳”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来谋划,同时充分考虑我省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碳排放的差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梯次有序推进。要准确把握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又要放眼长远,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要准确把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两手发力,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创造条件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以有效的激励约束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三要深刻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广东“双碳”各项工作,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要稳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深入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要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要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力度,为“双碳”工作提供坚实支撑。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监督考核,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上,王伟中、林克庆、张虎、王曦、孙志洋分别作学习发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