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听取并评议市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以抓基层强基础的新成效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王荣出席会议

时间 : 2022-01-19 08:26: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地级以上市党委、省委横琴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省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会上,王伟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常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福海,各地级市党委书记及省委横琴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李希认真听取并作出点评,充分肯定各市、各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的基层基础保障。同时,深刻剖析我省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李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施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抓基层强基础的新成效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聚焦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定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落实。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根本性建设,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推动“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到基层。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二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全面落实到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深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进一步织密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三要聚焦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锻造过硬基层党员队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头雁”工程,做好村(社区)换届“后半篇文章”。四要聚焦践行人民至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服务群众的组织引领,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五要聚焦服务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基层党组织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二要抓好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与专项评估,推动基层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效能。三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实际细化具体举措,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省委常委,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地级以上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