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江西两省领导座谈交流 广东七市与江西南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强化战略对接 不断提升合作水平
李希马兴瑞叶建春参加有关活动

时间 : 2021-10-25 08:17: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粤赣合作、实现共同发展,10月24日,广东省七市与江西省南昌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与江西省代省长叶建春一行进行座谈交流,马兴瑞、叶建春出席签约活动。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江西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迈上新征程,广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借鉴江西的好经验、好做法,携手落实好国家重大战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两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一是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对接联动,深化两省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二是携手开拓国内大市场,继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科技创新、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格局。三是加强对外开放合作联动,共建共享共用广交会、高交会、中部博览会等平台资源和渠道,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四是加强生态旅游等领域合作,着力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共治共享,携手做好东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深化文化旅游开发合作,共同做强做大旅游市场。五是建立健全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强化部门和地市间的工作联络、衔接对接,争取更多粤赣合作大项目、大平台落地建设,推动两省合作不断上新水平。

  叶建春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感谢广东长期以来对江西发展的支持帮助。他说,江西是广东连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和我国北方的大通道。赣粤两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民间交流频繁活跃,省际合作由来已久,形成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十四五”时期是江西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进一步健全赣粤合作对接机制,务实推进两省系列合作协议落地见效,拓展完善省际重大互联通道网络,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江西融入广东产业链分工和产业协作配套,支持鼓励“粤企入赣”,加强东江流域生态共保联治,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全力推动赣粤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共同造福两地人民。

  签约活动上,我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七市与江西省南昌市,两省相关开发区和有关企业分别签署68项协议,涉及重大项目32个,意向总投资约860亿元。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对外开放、产业协作、科技创新、会展商贸、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将对合作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在粤期间,叶建春一行还前往中新广州知识城、粤芯半导体、百济神州生物制药等平台、企业调研。

  广东省领导张硕辅、张福海、郭永航,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江西省领导李红军、张鸿星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