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正式落成
李希马兴瑞钟南山徐涛出席落成活动

时间 : 2021-09-26 08:23: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25日,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正式落成,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出席落成活动并在临床基地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徐涛参加活动。

  李希、马兴瑞走进临床基地,参观临床基地主题展览,实地考察了解可视化智慧门诊系统建设情况,并听取项目负责人关于国家呼吸医学大数据中心建设运用的介绍。李希充分肯定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科技创新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吸引优质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集聚,加快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和研究中心,有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推动健康广东建设、打造医疗卫生高地作出更大贡献。一要积极开展临床治疗,聚焦疑难危重症重点攻关,创新药物应用,探索先进诊疗技术,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做好患者健康信息管理,不断提高疾病诊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二要始终盯紧医学前沿,注重前瞻性基础研究,加强多学科合作和国际交流,努力形成更多引领性、突破性成果,为科学精准的呼吸疾病诊断、预防、治疗和传染病防控提供理论基础。三要依托临床基地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一批临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带动提升临床教学科研水平。有关部门要在基础建设、资金投入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赋予临床基地更大发展自主权,为临床基地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马兴瑞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正式落成,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卫生强省、科技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将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全力推动临床基地高质量发展。希望临床基地充分发挥作用,聚焦国际前沿和社会需求,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呼吸系统临床诊治中心、基础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助力我省建设科技强省、健康广东。

  钟南山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天能够正式落成,离不开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医疗卫生领域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临床基地将坚守初心,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做好临床诊治、科研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全链条工作,集聚和吸引更多高水平项目和人才,努力成为广东医疗卫生和科技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健康广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是省、市共建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8.5万平方米,将作为广州实验室的临床试验平台,承担应对突发重大呼吸传染病的病原学及致病机理研究,探索中药有效成分及作用机理,开发诊断试剂、药物、疫苗等工作。

  省领导张硕辅、张福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