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出席黑龙江省—广东省—俄罗斯阿穆尔州三方省州长视频会晤
探索三方合作新路径 促进中俄地方友好合作

时间 : 2021-06-25 08:09:5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6月24日,黑龙江省—广东省—俄罗斯阿穆尔州三方省州长举行视频会晤,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共同探索三方合作新路径,进一步促进中俄地方友好合作。广东省省长马兴瑞、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俄罗斯阿穆尔州州长奥尔洛夫参加会晤。

  马兴瑞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擘画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近年来粤俄经贸合作务实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黑龙江与广东对口合作的深入推进,为深化三方友好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当前,广东正不断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阿穆尔州跨越式发展区的战略对接和联动发展,积极释放三方叠加的政策红利。希望三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双向投资合作,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健全三方合作机制,务实提升互利合作水平,为促进中俄经贸合作和中俄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胡昌升表示,黑龙江省是中国对俄经贸合作第一大省,阿穆尔州是远东重要的经济中心,广东省是中国经济和进出口第一大省,依托省州长会晤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合作,携手建立“两国三地”合作新模式,深化各领域合作,将有力推动中国东北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俄远东开发等区域发展战略协同推进,共同打造跨境供应链、产业链,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以本次会晤为契机,建立三方政府部门及地市间交流机制,更好谋划实施三省州合作项目,加强区域发展战略共商和政策规划对接,强化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合作,合作构建中俄跨境经贸合作大通道,共同推动人文交流、促进中俄世代友好,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奥尔洛夫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和中俄科技创新年的收官之年。近年来两国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互动,为促进三方地区间交流带来新机遇,取得了良好成果。希望汇聚三方之力,不断畅通跨境物流,进一步深化双向贸易和投资,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教育、科学等领域合作,推动中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黑龙江省副省长杨博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