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
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具体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攻坚战
李希马兴瑞王伟中出席会议

时间 : 2021-06-13 07:24: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2日,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广州、深圳、佛山、湛江等重点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推动、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会后,李希、马兴瑞前往广州火车站、省汽车客运站等交通站场调研。

  会上,李希充分肯定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诚挚感谢、致以节日慰问。他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紧要关头,全省上下要强化一盘棋观念,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老老实实抓落实,把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把“快、严、实”硬措施落细落实落具体,打好打赢关键时期攻坚战。一要全力打好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疫情防控攻坚战。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力量,全省全市调度、统筹指挥,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加强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尽快把潜在感染者全部找出来。要统筹打好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攻坚战,毫不松劲、毫不手软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要全力防范疫情外溢风险,坚决阻断可能向兄弟省区市传播的风险。严格精准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合理设置各类省界联合检疫检查站,加强人员调配,细致落实现场查验管控,及时共享管控信息,不断提升防控精准度,决不能出任何纰漏。三要全力抓好重点场所管控。严而又严落实司法监管、养老和儿童福利、农贸商超、民族宗教等重点场所防控要求,突出加强节日重点服务场所管控,高度重视抓好隔离点管理,严格落实防院感措施,切实织密织牢防护网。四要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强化组织调度,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加快检测速度,全力跑在病毒前面。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落实各地主体责任,统筹力量安排,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五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贴心细心做好服务,加强对封控区域群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照顾和保障,强化困难群众兜底,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让大家过一个特殊而温馨的节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疫要求,更好投身疫情防控。要扎实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引导广大群众落实好严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少出行等防控要求,倡导就地过节,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做好重点区域管控、重点人员隔离、大规模核酸筛查、危重症病人救治等工作,精心统筹、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格出省通道管控,严防疫情外溢扩散,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确保端午期间全省防疫形势稳定向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王伟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分别汇报有关工作安排。

  在广州火车站、省汽车客运站,李希、马兴瑞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实地调研端午期间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李希强调,要坚决把严守好离穗出省关口,充实一线力量保障,全面落实现场查验防控措施,严谨细致做好进站测温、验码以及核酸查验等各项防疫检查,严格控制客流,强化站场和车辆通风消杀,切实防止疫情外溢扩散。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加大信息发布和宣传指引力度,加强分散就座、保持安全距离、规范佩戴口罩等防范措施提醒,引导广大旅客做好个人防护,更好支持配合疫情防控。

  省领导林克庆、张义珍、张福海、陈良贤、张新、李红军、王志忠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