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李希马兴瑞看望钟南山院士并到广州国际生物岛调研
充分发挥科技重要支撑作用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时间 : 2021-01-22 08:01: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1日,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广州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并深入广州国际生物岛,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科研攻关、推进实验室建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

  广州国际生物岛目前已形成药物研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大健康五大支柱产业,共聚集生物医药企业逾300家。李希、马兴瑞深入相关实验室,与钟南山、徐涛等院士专家代表和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生物岛规划发展、实验室建设、重大项目落地等情况。李希指出,要扎实做好生物岛规划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攻克“卡脖子”技术,推动生物岛加快创建国家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区及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研发中心。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战略高度,抓紧抓实我省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为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弱项、加快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一要扎实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充分发挥实验室平台作用和院士专家团队引领作用,更好集聚国内外及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科研力量,大力实施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协同创新机制,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二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实验室建设,加强创新资源整合,创新管理架构,制定科学的引进激励政策,强化人才、资金、土地、规划等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努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三要统筹做好当前和中长期的科研攻关规划,明确重点和努力方向,聚焦疫情防控急需、体现国际先进水平、有望转化应用的重点项目,加大攻关力度,同时要放眼长远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有章有法、久久为功,推进病患救治、病毒溯源、检测检验、药物和疫苗研发等各项工作。四要毫不放松抓好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个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配备更多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力量,宣传好、解读好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推动防控措施在城乡基层落地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介绍了我省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有关情况。省领导张福海、王曦,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