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决打赢春节前后防控硬仗
李希主持会议

时间 : 2021-01-17 07:43: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5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全球疫情呈现持续加速蔓延态势,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近期多地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春节前后防控硬仗。一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松懈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二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强化入境人员防控,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粤人员排查管理措施,强化进口物品检验检测力度,切实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要重点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加紧部署春节期间防控措施,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商超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做好人流疏导和管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市民少串门、少走动、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四要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返乡人员排查管理,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哨点”监测敏感性,加强对农村民俗活动的限制性管控,坚决堵塞农村疫情防控风险漏洞。五要因时因势完善粤港澳联防联控,强化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管理和健康管理措施,织牢织密防控疫情输入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