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省与国家管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马兴瑞张伟等出席签约活动

时间 : 2020-09-25 08:19:5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9月2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关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省长马兴瑞、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张伟出席并见证签约。

  马兴瑞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感谢国家管网集团对广东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国家管网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开展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油气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X+1+X”天然气市场体系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

  张伟表示,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是首个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集团的省级天然气管网,标志着国家管网集团组建迈入新阶段,国家油气体制和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地。国家管网集团将全力支持广东天然气体制改革和管网建设,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根据协议约定,广东省政府与国家管网集团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推进广东天然气体制改革,构建为各类资源主体和下游市场用户提供公平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省、资源共享、公平开放的省天然气主干管道“一张网”,打造省级管网融入国家管网样板工程;加快推进广东省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广东省内天然气主干管道统一调度,完善市场机制,减少供气环节,降低用气成本,实现天然气主干管道“县县通”,确保天然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省领导林克庆、覃伟中,国家管网集团总经理侯启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