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启动啦!快来报名参加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

时间 : 2020-07-02 09:47:18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1日,广东省和韶关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韶关籍在读学生代表以及韶关学院、乐昌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代表200多人共同走进坪石,重温入党誓词,探寻历史足迹,助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传承华南教育烽火精神。

  现场:探寻历史足迹,传承烽火精神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来到这个特别的地方,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看到这里被保护得很好,而且还在进一步开发中,作为乐昌本地人我感到很自豪。”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尹湉说。

  当天,韶关市人民政府在乐昌坪石举行了华南研学“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探寻历史的足迹--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启动仪式。

1.jpg

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研学实践两个阶段举行。启动仪式上,韶关市相关负责人向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和韶关学院等5家单位授予“华南研学基地共建合作单位”牌匾,韶关学院党委书记孔云龙作为华南研学基地共建合作单位代表进行了讲话;举行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资料辑刊》揭幕发刊,省“三师”志愿者协会和韶关学院分别并向坪石研学基地、大村研学基地赠送《王亚南汇编》等书籍;同时启动了华南研学导师培训班开班和探寻历史的足迹——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

2.jp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随后开展的实践活动中,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亚南书舍,并走进武阳司村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进行慰问,还在武阳司村开展了华南研学“项目一线党旗红,安全优质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在武阳司村进行义务劳动。

  据悉,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是1940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国立中山大学、省立仲恺高级农业职业学校、省立执信女中、香港私立岭南大学、澳门培正培道等学校的办学旧址,也是记载着华南教育历史、传承华南教育文脉的圣地。

3.jp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副省长许瑞生主导推动,多次莅临坪石指导研学基地活化利用,并对此次“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寄予了厚望,要求韶关把坪石特别是武阳司村活化利用好,让青年一代永远记住“野马轩”。这次活动也得到了众多领导和专家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南先生之子王洛林教授特别为本次活动发来贺词,衷心祝贺亚南书舍、《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的设立。王洛林教授指出,亚南书舍和陈列馆的设立,不仅仅是对于王亚南教授个人,也是对于抗战时期中大经济系一整代师生员工的很好的纪念。

  历史:武水河畔,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

  地处韶关北部、武江沿岸的坪石镇,曾因地处粤湘交界,凭借武江水运而成为交通重镇,繁华一时。自1936年粤汉铁路通行后,武江水运风光不再,坪石街货物集散地生意一落千丈。1940年,这块土地再次热闹了起来。国立中山大学在时任校长许崇清的带领下,回迁到粤北乐昌坪石,直到1945年再次迁校。中大的师生们在临时搭建的战时校园里,心系战场,日日诵读,为民族的未来积攒力量。在韶关办学4年期间,国立中山大学培养了学子近2万人。

  1940年,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史学的开拓者之一,现代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王亚南来到中山大学法学院经济学系任教。他用《资本论》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主讲高等经济学、中国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三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这里由此成为了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

  王亚南将自己在坪石武阳司村的住所命名为“野马轩”,后来他到厦门大学任教,依然称自己的居所为“野马轩”。

4.jpg

“野马轩”。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野马轩的名字,据说与王亚南在1941年拒绝蒋介石邀请的经历有关。王亚南还曾经向自己的学生这样解释“野马轩”的由来——“在民主的世纪里,这不是一个很自然的个人希望吗? 你看,一个波浪在海洋里激荡,同一匹野马在原野中成群奔驰不是很相像吗? 每滴海水越是按照自己的自然规律自由地活动,大海才能成为一个威力无比的整体,每个人越是自由发展,马克思的理想也就越是临近。你应该知道,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的著名定义。不过,这种自由,比个人主义的自由要高级得多。”

5.jpg

亚南书舍。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1943年,英国生物化学家、科技史研究者李约瑟在坪石与王亚南有过长谈。李约瑟提出中国官僚政治这个话题,希望王亚南从历史与社会的角度,扼要解释中古时期中国封建官僚社会的实质及其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

  此后,王亚南先后撰写了17篇这方面的论文,在上海《时与文》杂志上连载,作为对李约瑟当年所提问题的答复。这在当时受到知识界的普遍注意,许多与王亚南相识和不相识的研究者接连写信与之共同探讨。1948年王亚南在厦门的书房“野马轩”中写序,将这些论文集结成册,于是有了《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一书。

6.jpg

亚南书舍。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李约瑟在1954年的著作《中国科学技术史》序言中提出了著名的“李约瑟难题”,大意为“为什么现代科学是在地中海和大西洋沿岸发展起来,而不是在中国或亚洲其他地方得到发展呢?”王亚南关于中国官僚政治的研究,为李约瑟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依据。

  吸引超2万名游客前来打卡

  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成“网红点”

  近年来,研学旅游越来越火,去年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吸引了2万多名游客、学子前来重温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已经成为了韶关的“网红点”。

7.jpg

游客在参观亚南书舍。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据了解,为了让这段“学术抗战”历史传承下来,发扬坪石先师的家国情怀,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省文旅厅、教育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团省委等多个省直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团队、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也先后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并从政策、资金、史料收集等方面给予了极大帮助。

8.jpg

游客在参观亚南书舍。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韶关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乐昌市成立了市、镇两级工作专班,多方深入挖掘历史文献信息,抢救、修缮历史建筑,先后发掘保护了许崇清校长旧居、三星坪码头、天文台旧址等历史遗址100多处,收集整理了大批史料,并结合研学旅行推出“韶关乐昌坪石古村游”主题线路。现今,在各处旧址,都增设了主题展览和史料展示,还有专业的历史讲解。此外,韶关市政府专门组织研发了一套专业研学课程,在天文台旧址增设天文望远镜开设天文科普课程;在三星坪码头,结合场地实际增设了植物调查课程;在朱家祠堂工学院旧址,增设了航空知识和传统建筑榫卯结构应用课程……

  下一步,韶关将进一步挖掘遗址史料,加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项目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增进两岸三地民众文化认同,共同守护华南教育文脉,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打造为大家缅怀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链接: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启动

  活化华南教育历史,传承教育精神逐步成为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华南教育历史的史料挖掘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为加大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报名参加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本次大赛强调全民参与,内容丰富分为社会调查类、文化创意类和视觉影像类三个类别,并细分为大学生、中学生和社会人士三个组别,还设置了高额的奖金,其中部分奖项金奖奖金高达10000元。同时,研学基地将发布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史料、资料有偿征集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反映抗日战争时期国立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培正、培道中学等为代表的华南高等、中等院校在乐昌坪石和犁市大村坚持办学的各类实物及档案、历史照片等史料及线索。

  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深入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开展调查研究和史料挖掘工作,为研学基地设计文创产品,拍摄短视频。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追寻粤港澳同根同脉同源的共同历史,形成研究华南教育历史的新热潮,助力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