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政企零距离对话!广东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时间 : 2020-07-01 10:06:34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是否有海外仓投资建设鼓励政策?”“是否出台外资企业研发创新的鼓励政策?”6月30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广东省贸促会、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优化营商环境政企线上对话会(广东专场)举办。对话会上,针对参会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广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解答,通过搭建政府与企业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00701100738.jpg

  “我们公司计划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海外仓,政府是否有海外仓投资建设鼓励政策?”会上,深圳中远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问道。对此,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建设,省商务厅印发了《大力推动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建设实施意见》,联合省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省级公共海外仓建设认定标准,鼓励一批优秀的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加强公共海外仓规划建设。“2019年,省商务厅共认定了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今年还将继续开展公共海外仓认定工作,有意向企业可留意通知,积极申报。”

  近期,国办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凸显国家层面对出口产品转内销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广东致远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希望政府尽快在出口转内销的渠道和标准上给予指引。

  对此,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广东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省商务厅按照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依托龙头电商企业厂货通模式,制定出台《厂货通业务手册》,印发全省加工贸易企业,引导企业利用厂货通以及其他电商平台有效拓展国内外市场。下一步,省商务厅还将大力破除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制度性障碍,在许可认证、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以及信贷等方面实施适应出口转内销的政策,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会上,广东省直相关职能部门还分别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和疫情形势下广东省稳外贸外资政策措施。会后,针对更多企业反映的问题,广东省相关部门将及时跟踪反馈并全力协助解决。中国贸促会及广东省贸促会将及时汇总整理政企对话内容,供更多的外资外贸企业参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贸促会创新工作举措,在山东、四川、广东三地成功举办优化营商环境线上政企对话会,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为外资外贸企业积极复工达产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反响。

  今年以来,广东省贸促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已连续举办政策宣讲会16场,国际商事法律培训26场,视频观看超7万人次;发布经贸信息和预警信息逾1000条;积极筹备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展会,全力推动中外企业洽谈交流;出具不可抗力证明1320份,涉及合同金额616.7亿元人民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我省实现“两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