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2019年上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成效显著

时间 : 2019-07-22 08:10:2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上半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省十件民生实事办理,28项具体工作进展总体顺利,解决了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六类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方面,各地均已按不低于每人每月170元标准发放基础养老金,并补发今年以来的差额部分。发布2019年全省城乡低保最低标准,下达中央和省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广州等19个地级以上市出台了市级低保最低标准。提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并按规定下达中央和省补助资金。各地均按要求落实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提标工作,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不低于每人每月1685元、1025元。印发《广东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已分别提高至不低于每人每月165元、220元。

  建立涵盖学前至高中各学段的生均经费保障制度方面,学前教育和公办普通高中“两项生均拨款制度”相继建立,学前教育和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分别为75%、88%,其中省级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县。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按照不低于省定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执行,14个地级以上市实施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均为92%,其中省级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县。

  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和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招收培训全科医生3846人、产科医生892人、儿科医师189人,分别完成年度培训任务的68.9%、89.2%和52.5%。扩大订单定向医学生招收规模,为基层中心卫生院招聘首席专家。为贫困村配备设备包项目,初步完成远程会诊和村医业务软件整合,有采购任务的14个地市中已有2个地市完成招标、9个地市发布了招标采购公告。

  加大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支持力度方面,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出台《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截至5月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8.3%。组织培训“粤菜师傅”13000余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实施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劳动力技能提升补贴17.9万余人次,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8434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62.5%。将生活困难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500元提高到2000元,1-5月全省共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031.6万元,涉及人数15292人。全省符合条件的10个地市均已出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费政策,费率阶段性降低幅度不低于0.5个百分点。在原来分三类地区实施阶段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阶段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比例,全省平均费率降至约0.17%,处于全国最低水平。经测算,上半年全省减少工伤保险缴费成本约7.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3.3%。

  提升“四好农村路”质量安全水平方面,累计完成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和安全事故多发路段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3549公里,为年度计划的22.2%;改造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225座,为年度计划的43.3%;完成通建制村(镇通建制村、建制村通建制村)通畅工程1557公里,为年度计划的38.9%;完成2277个省定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653公里,为年度计划的65.3%,均完成上半年建设目标任务。

  支持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富民兴村特色产业方面,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贫困山区100个农业特色专业镇、1000个农业特色专业村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下达专业村项目资金8.89亿元,建立项目库管理系统平台。各市目前共上报项目2229项,已通过县政府审批的有388项。加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农产品市场推广,实施广东荔枝、菠萝营销“12221”行动。对全省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按每亩36元标准进行补偿,已下达全部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24.5亿元。

  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中央和省下达补助资金11783万元,用于支持超过235家博物馆、纪念馆和美术馆免费开放。开展文物保护工程技术评估、评审和验收项目共120余项,完成杨匏安旧居修缮展示、康乐园早期建筑群修缮等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收集整理部分地区上报的支持18个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工作计划和优秀案例。制订《广东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稿)》。成功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参展人数超过2万人。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方面,旅游厕所累计完成新建及改扩建271座,其中新建183座,改扩建88座,占年度任务的29.2%。印发《2019-2020年交通系统厕所革命行动方案》,完成31处交通厕所的建设改造工作,占年度任务的30%。城市公厕累计完成新建和提升改造890座,其中新建300座、提升改造590座,占年度任务的89%。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方面,制定食用农产品快检产品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省市场监管局、广州、深圳完成快检产品评价工作,下达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财政快检专项资金。做好省内生产的基本药物品种抽检工作,截至6月底,广东省生产企业累计在产国家基本药物制剂品种765个,共完成抽样625批次,全年计划生产品种抽样进度62.5%,完成检验428批次,检验合格428批次。

  依托数字政府“粤省事”平台强化政务便民服务方面,“粤省事”平台上半年新上线社会信用信息查询、港澳直通车、企业年报申报、财政电子票据、积分入户等166项高频政务服务,新增人才优粤卡、广东省职称证书、无犯罪记录证明等7种电子证照。截至目前,“粤省事”平台共上线675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填写表格、提交材料、跑动次数减少超过50%,已上线服务事项“零跑动”超过86%。省财政下达3000万元专项用于刑事法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广东省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二期项目进入正式开发阶段。上半年,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审判阶段通知辩护类法律援助案件28983宗,通知法律帮助案件14243宗,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100%覆盖。

  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是我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是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抓住下半年施工建设黄金期和推进民生实事各项工作的关键期,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省政府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督促上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办理中存在问题的地市和部门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努力攻坚克难,确保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