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 李希苗圩聂辰席马兴瑞阎晓明出席开幕式

时间 : 2019-05-10 08:11:22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5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共同启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

  苗圩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兴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党中央有关部署和整体工作安排,以实施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要深化协同发展,建立完善部省合作机制,做好统筹规划,引导差异化布局,形成发展合力;支持先行先试,加大政策协调力度,指导支持地方培育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集群和应用基地,建设产业协同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产业生态,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关键技术、重点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催生更多行业应用和商业推广新模式;加强开放合作,深化与海外优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鼓励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

  聂辰席表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是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的重要创新地和试验田。当前,超高清视频正成为推动信息产业、传媒影视乃至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一个新着力点。广电总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内容供给,健全生态链条,深化开放合作,守牢安全底线,加快推动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中国超高清视频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马兴瑞指出,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广东将以此次大会为新契机,认真落实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国际交流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加快4K/8K技术标准研发,推动4K/8K技术向文教娱乐、安防交通、医疗健康、工业制造等领域渗透,深入开展5G+超高清视频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实现4K跨界应用、4K+5G融合,着力构筑世界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高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阎晓明表示,超高清视频产业是信息革命的产物,也是信息革命的引领,将带来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当前,超高清视频内容匮乏仍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4K超高清视频的使用者,也是产业的推动者,正在构建“5G+4K+AI”全新格局,未来3年计划加大投入,逐步实现全部电视频道的4K超高清改造播出,并为8K超高清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大会以“超清视界,点亮湾区”为主题。会上,苗圩、聂辰席分别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广电总局向广东省授予“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牌匾。有关行业协会、企业、媒体机构、研究机构分别签署了8K超高清产业生态示范项目等9个项目协议。广东、北京、上海、安徽、湖南、重庆、四川和青岛等省市代表发布了超高清视频产业政策。

  广东省领导张硕辅、傅华、郑雁雄、许瑞生、覃伟中,上海市副市长吴清、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