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4天迎客3066万人次 “五一”假期游客数量增长超15% 旅游收入增长近20%

时间 : 2019-05-05 07:54: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png

“五一”假期,深圳坪山美术馆展出的“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5月4日,笔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五一”假期4天(5月1日—4日),我省共接待游客3066.6万人次,增长15.5%(按可比口径,下同),收入达186.5亿元,增长19.1%。截至4日下午,全省未发生重大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也未发生重大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事件。

  全省重点景区游人如织

  假期前两日的阴雨天气,并未阻挡广大游客的热情,全省各地重点景区迎来游客潮。据统计,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723.5万人次,增长27.1%。

  经初步测算,“五一”假期广东共接待游客3066.6万人次。其中,广州市接待市民游客85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0.11%,实现旅游收入65.93亿元,同比增长11.95%。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纳入假日监测的13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141.58万人次,同口径增长37.19%,营业收入1.51亿元,同口径增长41.56%。

  红色文旅活动持续升温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全省弘扬五四精神的红色文化旅游活动持续升温。据统计,“五一”假期4天,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82.2万人次,增长14.6%。

  广州鲁迅纪念馆举办了“红的文学——广东左翼作家点将录”展览,近300件珍贵的文物文献展品和300多幅历史照片全方位展示了广东左翼作家在历史中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五一”正式对外开放的“红色文化瑰宝”——杨匏安旧居,引来众多参观者,许多中小学生前来参加“追梦·广州红——杨匏安史迹探索”活动。此外,广州图书馆在“五一”期间举办“青春心向党——广州百年青年运动图片展览”,深圳图书馆举办“东江铁流 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图片展”,吸引众多市民前往参观。

  珠海市以“红色三杰”杨匏安、林伟民和苏兆征为代表的红色名人的故居和陈列馆游客大幅增长,其中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共接待来访观众约75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2%。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办“先驱与先锋——孙中山与五四运动图片史料展”和“追寻名人足迹,争做新时代青年”等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各类文化场馆彰显特色

  “五一”期间,全省各类图书馆和文化馆举办重点文化活动共计113场,博物馆举办特色展览共计322场、举办特色活动73个。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了“画出彩虹·口袋里的梦”2019乡村儿童画作全国巡展(广州站)、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图片展等活动,“五一”假期接待读者共50634人次。广东省博物馆举办“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等活动,“五一”假期参观人数共计约4.8万人次。东莞市博物馆观众人数逾45万人次,其中鸦片战争博物馆以4天吸引观众31万人次,居全省博物馆首位。

  此外,南粤古驿道、乡村旅游也成为节日热点。“五一”假期4天,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165.9万人次,同比增长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