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等代表发言

时间 : 2019-03-10 07:47: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326726.jpg

  代表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分代表散会后仍然在讨论相关议题。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326724.jpg

  代表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分代表散会后仍然在讨论相关议题。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326730.jpg

  代表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分代表散会后仍然在讨论相关议题。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李希、罗俊、杨绪松、潘丽梅、温锦玲等发言。

  李希代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再深化再推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解决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根本之策,确保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李希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推动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一要把乡村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相得益彰,打造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二要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把更多资源力量向农村基层倾斜,大力优化和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高效优质特色绿色农业,实施好“万企帮万村”“粤菜师傅”工程等措施,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三要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扎实做好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建设彰显岭南文化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坚决防止贪大求洋、千村一面,绝不能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四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领乡村治理上新水平。五要深化涉农领域改革,坚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要素在城乡双向流动,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六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财力物力人力重点支持偏远山区、民族地区脱贫工作,久久为功、常抓不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

  罗俊、杨绪松、潘丽梅、温锦玲等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增强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发挥好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中,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