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坚定不移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兴瑞主持会议

时间 : 2019-02-21 08:12: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0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今明两年工作任务。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

李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牢记总书记对我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嘱托,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推动我省乡村振兴的重大问题,把推动乡村振兴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起来,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和加大外部帮扶相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李希强调,要紧扣“3年取得重大进展”阶段性目标,不折不扣推进乡村振兴硬任务落实见效。一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粤菜师傅”等工程。二要深化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高质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抓好“厕所革命”,加快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要深化农村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四要深化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加快构建高质量稳定脱贫机制。五要深化城乡融合机制体制创新,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六要深化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李希强调,要加强领导和组织保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这次工作推进会要求,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守住底线,结合实际对硬任务再明确、目标再分解、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强化,倒逼加压、真抓实干、严明奖惩,持续抓好农村各项改革任务,牢牢把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主动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各项硬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省委常委叶贞琴对《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作说明。与会人员观看了《广东乡村振兴在行动》专题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省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共计4万多人参加会议。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领导王伟中、林少春、郑雁雄,省法院院长龚稼立,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