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春运返程高峰来了!白云机场单日客流量超22万人次 广铁2月10日预计送客170万人次

时间 : 2019-02-10 07:23: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9日年初五,春节长假接近尾声,白云机场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全天出港航班687班、进港航班690班,共计1377班,单日客流量超过22万人次。

随着春节黄金周进入倒计时,探亲返程流、旅游回程流叠加,2月9日起,白云机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航班量和旅客量都迅速回升,单日进出港旅客超过22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增幅明显。春运以来截至8日,白云机场运送国际旅客已经超过100万人次,日平均5.3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8.06%。

针对春运返程高峰,白云机场通过挖潜机位资源、加强指挥联动协调、增强地面交通疏导等多项措施,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航班保障方面,针对春运夜间加班机多量大、部分地区受雨雪恶劣天气影响等特点,加强指挥联动协调机制,制定“缓压机位应急方案”,确保航班顺畅高效运行。旅客服务方面,增加问询、安保等岗位人手,重点针对23时后至次日凌晨时分客流夜间高峰的现场疏导,空港快线机场大巴安排充足得加班运力和人员待命,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今年起投入春运的白云机场往返韶关、阳春的大巴线路受到广大旅客欢迎,同样是首次投入春运的2号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客运站设有多台“自助购票设备”,支持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支付方式购票、进站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极大地方便了旅客从飞机到大巴的接驳。空港快线今年还加推多项便民举措,简化程序,免收超多超重行李费用,加派工作人员帮旅客摆放行李。提供小车、商务车等租赁服务,晚上零时前随租随走。

据了解,空港快线长途线每天双向发班686班,市区线路双向日发班逾224班,根据客流高峰还会增加发车。深夜23时后到达白云机场的旅客,可在T2客运站、T1到达区A9、B10号门乘坐空港快线前往广州市区。空港快线市区1号线(往广州火车站沿线4个站)、2号线(往天河沿线6个站)一直运营至航班结束;市区3号线(往海珠区沿线3个站)运营至凌晨1点;4号线(往黄埔沿线9个站)运营至凌晨1点30分。保证有航班就有空港快线,无法直达目的地的乘客亦可先搭乘空港快线至就近下客点再转搭出租车。

目前,回程旅客中多以商务人士及返乡人员为主,务工人员及学生大军的返程高峰可能会在元宵节前后出现。白云机场预计,节后高峰将从2月9日持续到17日左右(正月初五至十三)。

【延伸】

昨日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到达旅客超75万人次

广铁今日预计送客170万人次

res03_attpic_brief.jpg

广州南站抵达旅客持续增加。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2月9日(大年初五),广铁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当日发送旅客167万人次。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到达旅客超过75万人次,同比增长20%。其中广州南站到达31万人次,广州站到达10万人次,广州东站到达6万人次,深圳北站到达21万人次,深圳站到达7万人次。广铁结合客流预计情况动态调整运力,2月10日加开列车297列,其中动车189列,普速108列,预计发送旅客170万人次。

为解决夜间旅客到达“最后一公里”问题,广州、深圳地区各大火车站与地方政府做好公交接驳,延长市区主要公交线路收车时间。通往广州南站的广州地铁二号线、七号线将从2月9日起加开往返夜班专列,具体开行方案旅客可通过广州地铁及广州南站微信公众服务号了解。

余票方面,2月9日广东地区广州南站至潮汕、湖南、武汉、贵阳、南宁等方向尚有余票,去往北京、上海、深圳等方向票额紧张;广州站去往上海、南昌、成都等方向票额比较紧张,其余方向票源充足。

■温馨提醒:

自驾返程请避开易堵高速

广州市春运办根据春运历史数据评估预计,2月10日-11日、20日(正月初六-初七、十六)13时-21时将出现自驾返程高峰,届时预计北环、北二环、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虎门大桥等部分路段会发生拥堵缓行。

广州市春运办提醒,湖南等方向南行往东莞、深圳方向的车辆,可直接选择去年底开通的武深高速;而清远、韶关等方向的,转入北三环二期后,可在石滩立交进入广惠高速往惠州及粤东方向,继续沿珠三角环线高速往东莞、深圳方向。

清远、韶关、湖南、江西等方向南行往佛山、中山、珠海的车辆,在转入珠三角环线高速,往肇庆、粤西方向车辆沿珠三角环线高速继续西行;往江门、中山方向的车辆,经广清高速进入沈海高速;往佛山方向车辆沿佛山一环东线北延线南行。

机场高速是易堵的高速路之一。广州市春运办建议,来自韶关、湖南方向的车辆尽量避开高峰时间返城,高峰期返城的车辆建议通过G106等地面交通或广清高速绕行,避开花山-机场拥堵路段。

来自韶关、湖南、河源等方向车辆需走华南快速的,也请尽量避开高峰时间返城。高峰期返城的车辆建议提前绕行,换行G105等地方道路。绕行建议为:京港澳高速-钟落潭收费站-广从公路(G105)-主城区,或者京港澳高速-北兴收费站-S118-X281-广从公路(G105)-主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