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政府办公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全力塑造广东政务服务新面貌

时间 : 2018-11-06 07:56: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明年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中?”这是近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反复研究、热烈讨论的首要问题。起草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多次集中学习领会,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请来相关厅局负责人共同研讨,凝聚各方面智慧,探讨交流贯彻落实的“金点子”。

目前,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直机关各单位正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供了契机和动力。对于创建模范机关,省政府办公厅的思路是什么?怎样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怎样强化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当好“三个表率”?如何以模范机关创建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

“关于模范机关创建,各位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在近段时间沉到基层党支部调研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省政府办公厅集思广益,明确8个创建步骤、梳理出思想理论武装、“三办”水平提升、党建达标创优等10项重点攻坚任务。

创建思路的核心要点是什么?对此,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厅模范机关创建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当好“三个表率”的要求,讲政治、强谋划、重执行、优服务、严党建,坚决落实党对政府机关工作的领导,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建立并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学习会、理论中心组、全厅干部大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以“三服务”为重点的各项工作中去;通过邀请省政府领导讲党课、厅学习论坛、读书沙龙、全覆盖考学活动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

“基层党建督导检查动真碰硬,让我们更加绷紧了模范机关创建这根弦,不松懈、找差距、促整改。”省政府办公厅的一名基层党支部负责人说。原来,省政府办公厅将基层党建考核标准细化,对30余个细项进行量化考核,并纳入党支部书记考评成绩,借此激励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位。

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府办公厅许多党支部与业务对口单位联合研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年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20次,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机制,这有利于克服“两张皮”的问题,实现党建工作质量和业务工作水平的“双提升”。

以服务中心工作为牵引——

下功夫全面提升“三服务”水平

“创建模范机关不仅要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而且要业务一流、实绩突出。”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说,在创建过程中全面提升“三服务”水平,当好政府工作的“第一参谋助手”“高效督办员”“大服务员”,坚持干字当头,用过硬业绩衡量创建效果。

今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新型营商环境、发展全域旅游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报告。接下来,省政府办公厅将研究出台更好发挥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作用的具体举措,聚焦中心工作,提出更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每月跟踪督办“2018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坚决落实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及时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流程跟踪协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优化省长信箱等为民服务工作,今年群众给省长留言办理量已是去年的5倍多;从垃圾遍地的贫困村,到宜居宜业的文化旅游“热土”,对口帮扶的韶关乐昌市和村村实现“蝶变”……这些都是省政府办公厅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效能的体现。

省政府办公厅如何强化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担当作为?“除了协助省领导协调推动重大改革措施落地,关键要加快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共享,重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再造便民利企服务流程。”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今年上线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精简申请材料提交量45%以上,减少事项跑动次数50%以上,年底前要实现服务项目超过500项,基本覆盖群众日常所需的高频服务。同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至少20项营商环境专题服务,围绕“服务找得到、指南看得懂、事情办得顺、件件有反馈”,基本搭建起“数字政府”支撑营商环境改革的框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