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全省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召开
李玉妹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积极推进建立和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

时间 : 2018-08-01 08:56: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3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联合召开全省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和全国人大有关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全省各地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玉妹指出,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是党中央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保障,是推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迫切需要。要提高对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工作。

  李玉妹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负责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要加大力度,齐心协力,科学有效建立和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各级政府要深化对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方式、内容和重点,切实提高国有资产报告的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报告的针对性,扎实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确保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单位的国有资产报告完整、真实、可靠、可核查,全面如实地向人大、向人民提交一本“完整账”和“明白账”。

  李玉妹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依法监督,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循法定程序,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严格落实审议的程序及各项要求,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确保国有资产监督的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要切实提升国有资产监督质量,研究推进报告制度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要探索建立健全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机制,不断丰富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实践,建立完整、统一的具有广东特色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

  李玉妹要求,要建立人大和政府之间、省与市县之间、同级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工作联系,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全省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有序、顺利开展,确保完成“2018年各地级以上市争取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2019年扩大到有条件的县(市、区),2020年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建立全省上下一盘棋,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做出应有贡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就全省各级政府如何扎实做好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提出意见。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各项要求,强化组织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感推进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交办的国有资产报告各项改革制度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传达学习全国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讲话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波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