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2018年上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成效显著

时间 : 2018-07-16 09:06:5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上半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部署,扎实有力推进省十件民生实事办理,21项具体工作总体进展顺利,解决了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提高山区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方面,省补助的71个县(市、区)中已有69个县(市、区)按标准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完成率达97.18%。

  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素质方面,全省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11.6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52.7%。共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4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4.3%。继续实施“圆梦计划”工作,印发全省工作实施方案,启动招生宣传工作,落实宣传工作经费划拨各地。

  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方面,全省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城乡医疗救助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共约100.98亿元(含中央第一批救助补助资金)用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已出台提标文件,将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提高到每月503元、228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提标工作,有提标任务的20个地级以上市中16个市已出台提标文件,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21个地级以上市均已出台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提标文件,明确将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分散供养水平分别提高到每月1560元、950元以上。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救助政策落实 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等文件,督促指导各地加快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切实降低困难群众实际医疗费用支出。全省118个县(市、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达到或超过每人1890元/年和每人2520元/年的标准。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方面,按照国家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提标文件要求,加快研究制订我省提标文件。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的目标要求将指标下达各地。

  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方面,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印发《关于下达我省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明确补助标准的通知》,先行下达纳入2018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的40407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全省新开工棚改住房22991套,完成全年任务的88.78%;发放租赁补贴21305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23%。

  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升级建设方面,截至6月底,已有10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完成基建主体结构工程,完成上半年工作目标;9家县级中医院升级项目开工建设;41家县级综合医院升级建设基建项目、8家县级中医院基建项目、19家县级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27家设备配置类项目进展顺利。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方面,上半年,支持欠发达地区乡镇(街道)配备专职调解员835名;确定市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示范点24个,县(市、区)示范点182个;全省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14.3万件,同比增长15.2%;“以案定补”制度逐步落实,各地财政投入相应资金1.99亿元。

  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设施方面,全省各级体育部门上半年组织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赛事1883个,为1312个省定贫困村各配建一套10件的健身路径配材,完成总任务的57%。大力支持欠发达地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18个应完工项目全部完工;48个应动工项目全部动工,其中有14个项目完工。

  完成普通国省道改造任务方面,截至6月底,完成新改建国省道60公里,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291公里,普通国省道危桥改造16座,整治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影响安全通行路段276公里,顺利完成上半年工作目标任务。

  增加农民农业生产补助方面,下达2018年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204649.26万元,正对《广东省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分区域差异化补偿方案(2018-2020年)》进行修改完善。完成2018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清算与下达工作,向社会公布补贴标准。印发《2018-2020年广东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明确增加3个省级新险种,提高有关保额;1-5月,水稻、玉米、甘蔗、岭南特色水果合计承保869万亩,已决赔款11725万元。

  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有关任务2018年实施方案》(粤府办〔2018〕12号)明确的责任分工和季度工作目标,抓住第三季度我省施工建设的黄金期和推进民生实事各项工作的关键期,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合力推进省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省政府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督促上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办理中存在问题的地市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解决问题,切实赶上进度。省政府督查室下半年将结合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有关工作,对省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或暗访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工作不力、懒政怠政、弄虚作假等问题,将进行约谈或启动督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