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听取并评议市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奋力开创广东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李希主持会议

时间 : 2019-01-08 08:06: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21个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会上,王伟中、张硕辅和各地级市市委书记及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扣党建主题,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逐一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进行点评。李希认真听取并作出点评,充分肯定全省各地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领导力。同时,深刻剖析了我省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抓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定不移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二要落实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天职”和最大政绩,切实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压实县(区)委、镇街党(工)委、党组抓基层党建的责任,发挥好“一线指挥棒”的重要作用。三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深入推进我省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下大力气建设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面精准整顿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同级组织和基层工作的领导,促进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要坚持以基层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按照“1+1+9”工作部署,以基层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省委常委,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各地级以上市组织部部长,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