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新探索: 建设“一站式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时间 : 2018-06-30 08:16: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未来,动动手指,就能享受便捷的中介服务。6月29日,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简称“中介服务超市”)在江门启动试运行并达成首单交易,此举标志着广东省统一规范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初步建成,也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又一新成果。

  中介服务是指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管理工作必要条件的有偿服务,以往全省各地存在中介服务资源不均、地方保护、中介垄断等问题,群众办事寻求中介服务时常常遭遇“梗阻”,打造一个全省统一规范、权威高效的中介服务超市正当其时。

  6月29日上线试运行

  首单交易在江门顺利完成

  6月29日当天,8家已入驻中介超市的中介机构通过公平公开的方式竞选江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注销清算、法人离任审计项目,最终一家中介机构中选。这是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第一单交易,也标志着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31个省直单位共梳理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43类中介服务,发布中介服务事项174项。首批邀请入驻的中介服务机构,涵盖会计师事务所服务、资产评估等26项资质。未来,中介服务超市将不断增加中介服务事项,相应扩大邀请入驻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范围。

  接下来,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将以更高站位推进建设,提升用户体验,加强平台安全测评工作,预计7月中旬,正式上线。

  下一步,基于“数字政府”改革中信息化支撑能力,中介服务超市还将打通微信渠道,实现“指尖中介服务”——未来,中介机构办事人员通过“粤省事”移动服务平台刷脸认证、报名竞价、查看项目信息、超市公告、项目评价、接收消息提醒。项目业主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查看我的项目、合同备案、满意度评价、消息提醒。

  汇聚五大亮点

  形成开放、透明、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

  据牵头建设单位省信息中心介绍,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在建设上有五大亮点。

  一是统一平台。运用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互联网充分融合,网上入驻、网上交易、网上评价、网上监管等无缝衔接,入驻机构实现“一地入驻、全省通行”。

  二是“零跑动”。形成全省统一的中介服务机构库,中介机构入驻信息自动核验,为中介服务机构入驻提供“零门槛、零跑动”申请通道,实现资质核验、公开选取过程、中选结果通知三个“零跑动”。

  三是“一站式”。项目业主可在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一站式”采购所需中介服务,中介服务结果通过网上中介超市返回审批部门,打通行政审批过程中梗阻,提速增效。

  四是“信用脸谱”。中介超市与信用广东网对接,共享各部门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信息,形成中介服务机构“信用脸谱”。同时将服务产生的评价信息提供给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监管,全省“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五是规范市场。中介超市与网上办事大厅对接,明确使用财政资金购买中介服务必须经过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公开选取,促进行政管理工作全过程公开透明,提速增效,形成开放、透明、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