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美丽宜居乡村农房改造示范项目在茂名信宜启动

时间 : 2018-05-24 22:29:3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如果您能够腾出宝贵时间,利用周末到乡村,选择一家农屋、一湾水塘、一片竹林、一埕晒谷场、一批农具、一处垃圾池、一道残墙,与村里的工匠一起动手,整理出一番美丽乡村景色,村民们会感激您的参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由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和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于5月20日在茂名信宜市启动,成为南粤古驿道助力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务实举措。

  大师小筑,助推乡村振兴

  5月20日上午,在信宜市丁堡镇山背村,“三师”专业志愿者们和设计大师一起,带着当地干部和村民加入了村居改造的工作中。志愿者拿起扫帚、铲子清理农房周边的建筑渣土和垃圾,共同参与、见证山背村环境改善的全过程。屋主赖先生称,改造前,他家还住在10年前设计建造的毛坯房中,这次有设计大师参与为他设计,让旧房子的面貌焕然一新,心里非常舒畅。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以后建房子就要照着这个样板来。”

  据了解,此次启动仪式上,本地企业、乡贤等社会热心人士共捐赠了约431万元作为信宜新农村建设基金,下一步将成立信宜市新农村建设基金会,致力于改造乡村建设。

  驿道三师,共建美丽乡村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受访时说,“建筑设计的力量是有限的,但蕴含的经济、文化、环境价值是无限的,能用有限的设计创造无限的价值,这就是意义所在。农房改造是一个很小的作品,但由多个专家大师执笔,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信宜地处粤西欠发达地区,农房建设相对缺乏设计和指导,外观简陋,和周边环境不协调。在深入当地充分调研基础上,“三师”专业志愿者和各路大师受邀结合周边环境、地域文化及农房主具体使用需求等,对山背村一间二层高的农房进行设计改造,综合考虑安全、遮阳、排水等功能要求,从立面材料和色彩、屋顶檐口、门窗阳台装饰、小庭院营造等进行优化升级。山背村农房改造示范项目的启动,“三师”专业志愿者、各路大师、院校师生、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参与,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预计将在3年内带动粤东西北上千条村庄受益。

  乡村行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据悉,由专业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组成的“三师”专业志愿者队伍于2014年9月6日正式开启下乡服务。三年多来,“三师”专业志愿者下乡服务的行动足迹遍布83个镇街、247个省定贫困村,为保护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沿线及周边的古道古村起了关键作用。

  据志愿者团队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传播先进理念,建立传统文化自信,提供技术咨询,设立这样的志愿服务目标,让乡村改造建设更具操作性。该工作人员称,“三师”专业志愿者以各种形式参与乡村建设工作,感受了古朴的文化,体会到农民的需求,奉献着专业的知识,推动保护和传承乡村历史文化,延续着“美丽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