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将建设市级行政办事中心 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窗受理”

时间 : 2018-05-22 17:25:2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5月21日,记者获悉,东莞城区地标建筑国际会展中心将被升级改造为东莞市民服务中心,计划明年初正式对外开放。届时,东莞市镇两级所有办事窗口和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进驻市级政务服务大厅中心,逐步关闭市级部门办事窗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到2020年底,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窗受理”。

  今年4月,东莞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型政务服务大厅”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市级政务服务大厅。东莞市政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将升级为市民服务中心,实现市直单位窗口集中办公,这将大大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这也是东莞改善政务服务的重要手段。

  同时,东莞将全面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受审分离机制,推动综合受理,服务集成。到2020年底,实现除特殊情况外,东莞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将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窗受理”。覆盖东莞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也正在加紧建设中。2018年底前,200项企业群众经常办理的高频事项将进驻平台。2020年底,除特殊情况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将使用一体化平台进行全过程流转。而该平台还将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实现客观评测和展示各镇街、各部门政务服务水平。

  东莞还将改变审批流程设计理念,重新设计行政审批流程,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审批“并联”将代替“串联”,能提前介入的将提前,能压缩时限的将被“压到底”,能取消的材料将被取消,力求重构的审批流程将“好用、易用、能落地、见效快”。

  此外,东莞还将按照“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要求,协调各部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对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推行统一编码管理,实现不同层级相同事项的事项名称、事项类别、法律依据、基本编码等要素基本统一,实现“一事项一标准”。同时,以“最小颗粒度”的要求细化办事指南和流程,严格界定审批法定程序,实现无差别审批,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压减部门自由裁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