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6月起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清理整顿 推行红黑榜制度

时间 : 2018-05-18 17:39: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6日下午,中山召开2018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笔者从会上获悉,从6月起,中山各镇区将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清理整顿,重点治理安全隐患突出、无证照经营、招生虚假宣传、扰乱市场秩序、超范围办学(或与登记事项不一致)、培训内容超纲教学、培训机构与学校招生挂钩、公办教师参与培训机构活动等问题。

  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超3000家

  据统计,目前中山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超过3000家。会议指出,在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乱象,包括培训机构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扰乱了市场秩序,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加剧了家长升学焦虑。

  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在会上表示,市镇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会同工商、人社、民政、消防等部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突出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培训机构的基础情况。

  同时,各公民办学校、幼儿园、教研机构也要开展自查,摸清学生参与校外机构培训情况,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经营或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教研人员参与培训机构组织竞赛、考试出题和其他活动情况,以及学校与培训机构勾连、将培训与升学挂钩的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学校,逐一制定治理措施,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确保治理任务如期完成。”徐小莉说。

  会议还提出,健全培训机构办学信息公开制度,逐步推行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红黑榜)制度,不断完善培训机构守信奖励、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完成民办教育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建立民办培训机构分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12月底前公开治理情况

  笔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治理对象包括全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中小学生校外托管中心,全市公民办中小学校和教研机构。专项治理共分4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5月底前,对全市各镇区校外培训机构逐一摸底,全面排查。并对全市中小学校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以及中小学校违规招生和教学情况进行摸底。

  “这一阶段任务比较繁重,对无证无照培训机构的排查也有难点。很多隐藏在居民小区,或者偏僻的地方,难以发觉,安全隐患也最大。”市教体局副调研员容彤在会上提出,要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征集线索,尽可能掌握其经营情况。据了解,市教体局监督举报电话为89989911,举报邮箱为zsjtjmbk@163.com。

  第二阶段是集中整改。6—10月期间,全市各镇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清理整顿工作。

  第三阶段是11月底前,由市教育局牵头,工商、民政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市各镇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查,12月底前将专项治理督查情况向社会公开。

  第四阶段是2019年5月底前,市镇两级相关部门对集中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并将培训机构办学经营信息和回头看检查情况(是否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向社会公开。

  严禁承诺上名校等宣传行为

  会议强调,对经营场所和设施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培训机构,要即刻停办,限期整改;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举办、受托举办或变相举办与中小学入学或升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测试、竞赛或排位赛等,不得为上述赛事或活动提供场地设施、宣传渠道、考前培训、考务等服务。对有此类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严处,直至停止办学、吊销办学许可证,对与培训机构勾肩搭背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进行严厉问责和责任追究,涉嫌违法违纪的要严肃查处。

  同时,坚决查处公办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招生行为。

  另外,校外培训机构不得擅自扩大经营范围和招生范围;不得组织或安排中小学在校学生开展全日制教育教学活动(寒暑假除外),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育”“强化应试”。

  “超纲教学是此次整顿比较有难度的地方,比如小学讲初中、三年级讲六年级的内容,这是很清晰的超纲;有些是偏难偏怪的,比如高难度的奥数竞赛,这也是明显的超纲,可还有些又不是那么明显。”中山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揭育图说,希望家长们一起行动起来指出问题,共同推动校外培训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会议还指出,严禁出现为学生代办学籍、代办转学、挂靠学籍、承诺上名校等宣传行为,对有以上行为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