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将与高校合作 订单式培养本科护士

时间 : 2018-05-11 17:51: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东莞护士数量位居全省第四,而在这个年轻的群体中,35岁以下的青年护士占七成。面对护理服务不断向精细化改革,护理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由于夜班频率加大,不少护士提前结束产假,以缓解医院人力的不足。

  “希望社会多理解、尊重护士。”明天是第107个国际护士节,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医政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莞高学历护士人数进一步增多,而为了提升护理质量,全市将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科护理骨干队伍,并探索委托高等医学院校订单定向培养本科护理毕业护士。

  高学历护士人数逐渐增多

  随着患者对护理要求越来越高,护士的学历、护理水平也水涨船高。在东莞市中医院现有的576名护理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者占了42.04%,大专以上学历比例为83.22%,这比国家要求的三级医院标准还高。

  从全市的数据来看,虽然中专学历依然是主力军,但近年来,东莞高学历护士人数进一步增多,本科以上学历护士有2734名,占总人数的11.96%。

  为了提升护士的专业水平,今年,东莞将探索委托高等医学院校订单定向培养本科护理毕业护士。市卫生计生局医政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7年,东莞共派出260名护士到国内外著名医院进修专科护理或参加省以上专科护士培训,培训专科包括关节骨科、神经内科、CCU、呼吸内科、神经外科、急诊护理、儿童骨科、中医预防保健等28个专科。而在今年,东莞将探索与高等医学院校合作,开展护理硕士学历教育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培养一批具有开展科技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护理人才。

  利用信息化手段减轻护士负担

  对于护理群体来说,年轻、女性居多是其非常显著的特征。在“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护理人员都赶着生育,这令全市不少医院一度出现人手紧张的情况。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相对于此前的“措手不及”,现在医院均已将此进行常态化管理,并积极做好人力资源规划。

  从东莞市人民医院来说,作为全市最大的三甲公立医院,这里的护理人员队伍规模庞大,仅护士就有2017名,其中不少人处于育龄阶段。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柯说,医院护士群体平均年龄才29岁,在去年,医院每个月都有200人在休产假。由于医院人手紧张,去年有99人提前回来上班,有效缓解了人手不足的情况。

  不过,从目前的工作量来看,护士们还是得连轴转。记者了解到,护士太苦太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护士在忙于照顾病人的同时,还得花大量的精力来做护理记录,光写护理记录少的一两个小时,多的三四个小时。而这些护理记录大多很繁琐。

  “以上周抢救的一名病人来说,当时给他上了人工体外膜肺,为了和死神赛跑,我们一直在全力以赴配合医生插管、监护,直到他的生命体征平稳下来,又写了一个多小时的护理记录,”市人民医院一位护士长告诉记者,这是较为复杂的情况。而在日常,一名护士如果工作8小时,可能就要用1小时来撰写所管小组护理记录。

  对此,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丽静说,目前,医院重症监护连续观测系统正在上线,将有望减少护士们的简单记录时间,将更多的时间转为安全评估。而对其他科室的护理人员来说,也将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减轻文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