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梅州探索城市治理全民参与 启动城市管理“十大行动”

时间 : 2018-04-08 19:17: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要把城市治理做得更有秩序、更有品位、更加美丽。”日前,梅州正式启动城区市政建设“十项民心工程”、城市管理“十大行动”,涵盖交通道路、公共服务、城市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标志着当地城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速升级。

  据介绍,市政建设“十项民心工程”包含城市排涝、市政消防栓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建设、公交站亭改造、市政道路建设改造、人行天桥建设、垃圾处理建设、生活污水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公厕建设改造等工程;城市管理“十大行动”除了涉及“三车”(泥头车、散体物料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小广告、空调主机占道等专项治理外,还将实行瓶装液化气配送制、建立“亮牌”责任制、实行“门前三包”星级制、聘请行风监督员等创新举措。

  “这里有不少内容都来自于市民的智慧。”梅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早在去年,该局便组织开展“我为城市献一策”问计于民活动,向社会征集城市建设管理“十大金点子”,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正是征集活动催生了城市治理的改革创意。今年春节期间,梅州城区免费开放16个机关单位停车场,方便市民停放车辆。这一惠民举措在梅州市民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让在外工作的赵先生称赞不已。“一回家就享受到了家乡的关心和温暖。机关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既做到资源共享,也体现了政府‘便民、利民、为民’的理念。”

  市民的叫好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思考:如何让城市管理更加以人为本?在今年启动的城市管理“十大行动”中,这一思考变成了实际行动,“节假日向社会开放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成为常态化服务内容之一。

  除了问策于民,此次城市治理改革还实行“开门监督”。针对公园、广场及道路绿化等市政设施,梅州将通过设置管养责任公告牌,将责任范围、养护单位及责任人、养护员、监督电话等基本情况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接下来,我们将对这‘十项民心工程’‘十大行动’进行责任细化,制定时间任务表,用计划倒逼城市管理改革。”梅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