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揭阳:“红马甲”成为城市风景线

时间 : 2017-12-29 16:42: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每到月初的1日,揭阳的市、县、镇、村7万多名干部职工就会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走上街头,深入巷道,动手清洁环境,维持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从身边做起。

  半年多来,揭阳全市已开展了7个这样的“创文为我 我为创文”主题日活动,参加的干部职工达50多万人次,“红马甲”的身影遍布揭阳的大街小巷、乡村社区,干群齐心协力的付出令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文明得到质的飞跃,揭阳顺利拿下“广东省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四级联创”喜结硕果。

  作为欠发达地区,揭阳基础差,实力弱,历史欠账多,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尤其是污水处理、市场、市政公共等基础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垃圾围城、交通乱象不时可见,文明创建困难重重。揭阳的办法是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宗旨,积极探索群众广泛参与、乐于参与的创建形式和载体,积极谋划“创文为我 我为创文”主题日活动。

  一波又一波的志愿行动席卷揭阳每个角落,榕城、揭东、普宁、揭西、惠来、揭阳产业园、空港等地遍布“红马甲”的身影。党员干部们深入大街小巷,清扫路面垃圾落叶,清除墙壁上、电线杆上的“牛皮癣”,清理乱搭建帐篷、遮阳布,消除卫生死角,协助交警指挥交通,积极向过往市民宣传环境保护和交通安全知识。“红马甲”形成浩大声势,带动不少群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创文为我 我为创文”主题日活动解决了“三面六边”垃圾成堆等长期存在的难题,突破了投入严重不足等困扰工作的瓶颈,补齐了环卫设施、交通设施等历史遗留的短板,推动了“创文”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局部向整体转变、从治标向治本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