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 3年支持100个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

时间 : 2017-09-05 17:26: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笔者4日从东莞市政府了解到,东莞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总体目标,今年将完成100条以上普及型智能制造示范线建设,力争通过3年时间,推广建设10个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支持100个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

  工业技改▶▷

  降低门槛扩大政策受惠面

  东莞提出,将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下一轮技改,加快落实技改扶持政策,多渠道解决技改融资问题,强化技改目标督导与考核,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推动重大产业集聚区和产业集群建设,加大先进装备产业项目引进。

  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总体目标,今年东莞将完成100条以上普及型智能制造示范线建设,力争通过3年时间,推广建设10个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支持100个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

  此外,东莞还将继续用好用足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将扶持门槛降低至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扩大政策受惠面,鼓励更多企业投入技改。同时,东莞还将为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助推企业破解技改融资难题。

  金融创新▶▷

  上市后备企业奖励200万

  根据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4日通过的《东莞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东莞将在“科技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安排发展利用资本市场项目经费,并明确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措施的奖励标准。

  对申请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资料经正式受理的上市后备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对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企业,按首发募集资金额度给予0.5%的奖励,最高奖励500万元。对成功挂牌全国股转系统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进入创新层的挂牌企业,再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对以直接融资方式实现融资的挂牌企业,按首次融资金额给予1%的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对成功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非上市企业,按其直接债务融资额的2%给予贴息,累计最高贴息50万元。

  扶持办法还明确上市后备企业认定的条件。按规定,上市后备企业须在东莞市工商部门注册并在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且满足以下财务指标: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