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试点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医院收入结构优化

时间 : 2017-06-21 16:14: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山医改推进半年以来,绝大部分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

  7月1日后广东省公立医院将取消挂号费,挂号费并入诊查费。最近,这一医改的最新动作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中山半年前就开始了医疗价格改革,如今推进情况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中山医改推进半年以来,绝大部分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一季度全市公立医院总药占比31%,同比下降5%。另外,一季度全市28家公立医院中24家医院的医疗收入增长、1家持平、3家减少,医改基本符合改革预期。

  全市公立医院已推行“四降五升”

  近日,《广东省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修订表(2017年6月版)》(以下简称《修订表》)提出的系列举措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之前属于挂号费项目范围的门诊、急诊及其为患者提供候诊就诊设施条件、诊断书、收费收据,如今都被并入到诊查费中。此外,诊查费还包括营养状况评估、儿童营养评估、营养咨询、优生咨询等项目的费用。

  《修订表》明确,门诊注射、换药、针灸、理疗等按疗程收取一次诊查费,常规体检、门诊拆线不得另收诊查费。此外,之前单独计费的取暖费和空调降温费都并入了床位费,并明确住院床位费按日计算,入院当日按一日计算收费,出院当日不计收费。

  为何要修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其实,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是广东省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措施之一。7月1日起,全省所有公立医院要取消药品加成,价格调整、财政补助、医保支付政策同步跟进。

  据了解,中山市是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国家试点城市,去年12月1日中山开始在全市公立医院实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可以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根据《中山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实施“四降五升”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四降”,即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和降低大型设备检查、化验项目价格:“五升”即提高诊查、手术、护理、中医、床位价格。

  记者走访各医院发现,目前中山市医院的挂号费由物价局统一规定,均是1元,此次将挂号费并入诊查费对医院的影响不大,医院的诊查费是根据医院级别和医生职称而定的。此前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会议还透露门诊诊查费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说明门诊诊查费不会增加病人负担。

  “中山医改基本符合改革预期”

  实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后,有市民曾反映看门诊时诊金提高了。对此,中山市卫计局副局长伍中庆表示,如果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出发点、目的去看,这其实并不难理解。

  “以主任医师的门诊诊查费为例,改革前仅为8元,甚至远低于‘到一间普通发廊剪发的服务费’,远远不能反映医生的劳动价值。实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体现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服务价值。”伍中庆说,医改另一个目的是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合理收入,80%通过调升反映医疗人员专业技术价值的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补偿,10%通过财政投入补偿,10%由医院内部消化。

  伍中庆表示,通过“四降五升”,避免不合理的“大处方、大检查”现象,多提供能反映出医生专业能力的技术服务。同时推进分级诊疗,通过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院的收费标准,同时结合医保支付比例的差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引导患者合理选择医疗机构就医。

  按改革方案,现在中山市二级医院的普通门诊、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急诊、门急诊留观、住院诊查费分别为8、12、16、12、20、16元/人次(日),三级医院分别为12、16、20、16、24、21元/人次(日)。与省内其他改革试点比较处于较低水平。

  前不久,中山市医改办对2017年第一季度医改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显示总体来看,基本符合改革预期。

  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出院人次增加5%、住院收入增加4%,人均住院费用下降0.7%。住院的医疗收入总体结构明显优化,其中药品、卫生耗材、化验和检查等4项总收入占比下降了7.6%,诊查、手术、护理、治疗等4项医疗技术服务总收入的占比提高了6.9%。

  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

  推进医改后,医院收入的变化引发了广泛关注。记者获悉,根据对第一季度医改实施情况的评价,与去年同期对比,全市28家公立医院中24家医院的医疗收入增长、1家持平、3家减少;用取消药品加成前、后两套医疗服务价格计算对比医疗收入,4家三甲医院中3家实现增收;而其余24家医院中,10家增收、7家持平、7家减收,合计增收48万元。

  此外,绝大部分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全市公立医院总药占比31%,同比下降5%;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卫生材料消耗15元,同比下降3元;均接近或提前达到医改阶段性目标。

  但也有部分医院在医改后医疗收入出现了明显下降,面临较大挑战。

  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勇就介绍新医改政策实施后,医院的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作为中山市最大的三甲综合性医院,人民医院2016全年总诊疗人次达329.1万,出院人次9.55万,全院手术及操作人次6.29万,来院就医的很多都是危、重症病人。目前,医院在药占比和耗材占比控制方面,不断采取各种措施,已初见成效。但中山市的医疗收费标准比周边城市低,所以提高部分医疗收费作为补偿的力度不够,医院依旧面临挑战。

  同时,由于来人民医院就医的患者中,大部分都是医保病人,但中山市的医保结算是以单病种结算方式,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而言,一般存在多种疾病诊断,医保付费只按一个诊断支付,与医院的实际医疗工作存在出入,医院压力大。

  市卫计局局长雷继敏表示,医改调价后减收明显,是预料之中。中山为医改试点城市,可根据医改后情况再研究数据,再做改进,医院可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比如,提高临床路径的实施率,继续开源节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