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茂名:深耕特色产业科技创新

时间 : 2017-03-06 17:44: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8岁的梁胜彪是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研究院的总工程师,他参与研发的“聚丙烯合成树脂”技术,获得2016年广东省科技奖二等奖。

  2011年以来,茂名共获得省科技奖37项,在粤东西北名列前茅。在今年的省创新发展大会上,茂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8项省科技奖,获奖数仅次于广州、深圳、佛山、珠海。2016年,茂名的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74%,省级工程中心增加到2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近150%,全市80%的科技型企业都开展了产学研合作。

  记者了解到,2017年,茂名将继续做好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工作,通过“以升促建”,发挥石化产业优势,鼓励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扶持和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推动茂名科技创新工作上新台阶。

  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茂名高新区北片区,深绿色的管廊一路延伸。这里是高新区的起步区,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投产。茂名石化每天缴税约7000万元,已连续7年成为广东纳税冠军。

  茂名石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据茂名市科技局的统计数据,2015年茂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14.02亿元,其中石化产业就占到近一半。与茂名石化产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高校、科研院所共有31所,占到总数的40%。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茂名石化的聚丙烯车间年产量在20年间翻了近4倍,工人数量却仅仅从80人增至138人。

  去年茂名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50.35亿元,超过2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技改。记者了解到,茂名重力石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一些拳头产品,其高新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总值占总产值的70%以上;广东新华粤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建成的国内首套苯乙烯抽提装置,获得2015年省科技奖一等奖。

  “科技创新促进了石化产业的升级,同时也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茂名市科技局局长崔锡明说,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是茂名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它们借助石化产业的转型优势,不断发展壮大。

  人才经费提至2000万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不能‘越俎代庖’。”茂名市委常委、电白区委书记、水东湾新城党工委书记陈小锋说,要建立“政府指导、市场引导、企业主导”的创新机制,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推动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

  在2016年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监测评价中,茂名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在粤东西北地区位居第二。截至目前,茂名共有70家高新技术企业,多集中在石化、农业、高岭土等特色产业。还有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孵化器总面积6.7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数量102家。

  茂名市伟业罗非鱼良种场在2016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在2015年获农业部颁发的吉奥罗非鱼水产新品种证书。“全球最大的罗非鱼产业基地在茂名,必须坚持核心技术研发。”伟业罗非鱼良种场总经理简伟业说。

  据统计,茂名全市共有创新平台220多家,其中省级以上平台69家。此外,茂名还与1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在特色产业与创意产业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组建了超过30家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刚刚建成的茂名六韬珠宝创意产业园,目标是成为粤西地区最大的珠宝产业集聚地,如今已带动8万人就业。

  据悉,今年茂名人才专项经费将提高到2000万,比去年翻十番。去年茂名专门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等若干政策建议》,加大对科技奖的奖励力度。据统计,茂名每一万个从业人口中就有13名研发人员,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近2件。

  “今年将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茂名市副市长李多民说,要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科技企业插上创新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