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评“十大好建议” 让中山更美好

时间 : 2016-10-19 22:56: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7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意见征集活动已经启动了!记者从中山市政府获悉,此次征集活动以“中山,因你的声音更美好”为主题,征集时间为10月17日至31日,以更好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落实民意。截至记者发稿前,征集活动的网页已收到几百条市民留言,他们纷纷就自己关心的民生话题提出了意见。

  翠亨新区交通发展引关注从网友的留言看,建议五花八门,连续几年被列为十件民生实事的食品安全、饮水安全、交通问题均被较多提及。而翠亨新区建设发展,尤其是公共交通方面的配套今年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其中多条建议已获得几百人的“点赞”。

  网友“彭喜华”留言说:“建议加快翠亨城轨站建设并投入使用,以匹配上国家重点旅游景点孙中山故居,让更多的人来参观。同时增加公交线路和频次,还有来往中山—珠海的公交,方便珠海市民参观孙中山故居的同时,也方便附近大型小区的居民。”这一条留言获得了3000多人“点赞”。

  此外,还有很多网友关注中山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并希望能多参与到规划建设当中。网友“朱朱”就建议说:“中山是全国文明城市和宜居城市,生态环境好,无论是水和空气都在全省排名靠前,但是,在经济日益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城市生态维护与建设协调矛盾,很多生态较好的地区频频面临过度开发,如何维护生态环境,是否规划前都进行民意调查,可否投选方案,需要全民共建共管,文明共享。”

  “十大好建议”将进行奖励中山市从2013年起启动“群众点菜、政府配餐”式的十件民生实事市民票选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并一直持续至今。去年,市政府又在邀请市民投票的基础上加入了“海选”环节,由市民自由提出十件民生实事内容,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有不少就采用了市民建议而确定的。2017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征集工作比以往更早开展,并推出有奖征集,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对民生实事的关注。

  据悉,在今年的意见征集活动中,市民可以从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政务服务、环境整治、交通出行、平安中山、社区建设等方面提出希望市政府明年实施的具体民生项目。

  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组委会还设置了100份小米充电宝作为奖品,提议者均可参与抽奖;在征集活动结束后,组委会还将从收集到的意见中评选出“十大好建议”,对建议提出人予以奖励,并组织相关部门对“十大好建议”进行研究,作为确定2017年市十件民生实事票选项目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