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佛里水河流域整治PPP试点项目启动

时间 : 2016-10-19 00:21: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南海将引入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行广佛跨界河涌整治。10月17日,广佛跨界河涌整治重点工程里水河流域治理PPP试点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约22.4亿元,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里水河流域水体水质。

  里水河流域66平方公里纳入整治范围

  里水河流域PPP试点项目地处广佛交界中心区域,规划范围位于西南涌以南、水口大闸以北、佛山一环东线以西、和顺大道以东,流域面积约66平方公里。内有村级工业园17个;3条主干涌、8条支干涌及99条支涌,共110条内河涌。

  该项目将采取“流域规划、综合治理”的治理方式,按照排涝达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等思路,对流域内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污染源进行综合治理。

  南海区副区长陈绍文介绍,里水河流域PPP试点项目与以往各镇街、各部门分别治水有明显差别,“以前治水,我们各个镇街主要工作仅仅是截污,而工业、农业和生活废水则由其他部门去处理,这样的做法治标不治本。正是由于缺乏系统地统筹,导致南海目前内河涌的达标率在全市范围内排名较为靠后。”

  “里水河流域水系自成一体,外围河涌对其干扰较少,待该流域范围内的所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后,整体成效将会较为明显。”陈绍文说,南海今后还将逐渐加大对广佛跨界河流域治理的力度。

  南海水环境治理首次引入PPP模式

  此次引入的里水河流域治理PPP试点项目,其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水系治理的运营管理效率,以最低的成本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此外,该PPP项目优势还在于,在项目建设初期政府不需要支付巨额的建设资金,可以缓解政府短期内对水系治理的投资压力,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加快改善水系的面貌。

  参与此次里水河流域治理PPP试点项目的企业,将主要通过非经营性和准经营性项目盈利。其中非经营性项目,包括河道整治、水生态修复工程等将采取政府付费的形式,在市场水平的情况下,测算企业合理的收益范围,让参与的企业去获取这一收益。

  对于准经营性项目,即工业污水收集与预处理工程,由于该板块涉及一定的经营性,企业能够凭借其合理经营获利。但鉴于工程投资额较大,水质情况复杂,在准经营性项目的基础工程建设方面,也将采取政府付费的形式帮助企业建设。

  接下来南海还将启动第二个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北村流域水系”的综合治理,该流域将面积超过200km²。

  力争建成PPP国家示范项目

  对于此次里水河流域治理PPP试点项目的验收,将采取严格的考核,政府对最终结果考核具有“一票否决权”。“项目建设费用的30%与10年的运营维护期是挂钩的,比方说,最后该项目流域的水质不达标,那么有可能参与的企业会拿不到这30%的费用。”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周长海介绍,该PPP项目成功与否,后期10年的运营维护期是关键。

  为保障该项目顺利推进,南海区还制定了《南海区里水河流域治理PPP试点项目廉政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方案》及《南海区里水河流域治理PPP试点项目招投标廉政风险同步监督实施方案》,将加强对项目从采购、建设、运营维护到最终移交的全过程中每个环节的监督,确保项目顺利建设、资金运行安全。

  南海区将结合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需求,开展里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力争将本项目打造为珠三角地区小流域黑臭河流综合整治与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示范、政府采购河流治理环境服务的PPP模式实践示范、PPP国家示范项目。

  笔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17日里水河流域PPP项目公告发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大多数参与竞争企业以大型央企、国企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