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市2015年积分制入户申报正式启动 9月14日截止报名

时间 : 2015-08-02 12:23: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积分入户昨日正式启动

9月14日截止报名,计生证明提交可延至10月15日

  1日,广州市2015年积分制入户申报正式启动。记者走访海珠、天河等多个受理点了解到,由于是申请首日,暂时还没有人前来递交材料,网络申请系统也没有出现塞车情况。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提醒,今年积分入户申请时间为8月1日至9月14日(网上截至中午12时、纸质材料提交截至下午5时)。由于计生证明需到户籍所在地街(镇)卫生计生部门加具意见,因此提交计生证明的日期可延至10月15日。

  市民咨询多为社保和工种

  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广州天河区石牌街道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看到现场人数不多。截至上午10时,现场咨询人数只有10多人,但工作人员不停接到有意申请者的咨询电话。

  海珠区沙园街道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情况类似。在积分制入户申请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向早早过来咨询的市民耐心解答。工作人员廖雪梅告诉记者,在开放申请前一两周,就有不少群众通过电话咨询积分入户细节,1日早上不到两小时内,他们已接到约20例咨询电话,一些入户心切的群众直接来受理窗口现场咨询。

  在石牌受理点,44岁的刘先生说,他来穗已有21年,去年因为积分不够没能入户,今年对社保方面的要求不太理解,特意前来咨询。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社会保险包括五种:基本养老保险、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每个险种都需缴费累计均满4年,缺一不可,才满足申请的基本条件。

  同样,来穗已有20年的彭女士兴致勃勃地拿着丈夫的申请资料来到受理点,目前她丈夫的大专学历可加40分,还需要再积20分。咨询后,彭女士却得知技术能力方面,丈夫的邮政营业员初级职称不能加分,也不在职业工种范围内,如果是邮政投递员就能加20分。

  工作人员提醒她,若连续3年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累计10万元,可有20分的加分。但彭女士的丈夫还是不符合指标要求,她只能失望而归。

  申请高峰在8月底至9月中

  与往年相比,今年积分入户的最大变化在于入户指标从3000个大增至4500个,还有500个指标定向给民办教师。同时,随着增城、从化撤市设区工作的推进,在上述两地拥有房产的申请人房产可供入户,且在两地工作的社保年限也可参与评分体系。

  同时,按往年经验,到受理点递交材料的人流会集中在8月下旬至9月中旬。申请者若不想耗时排队等候,可按流程及时上网申请,并在预审通过后,尽快持相关材料到受理点递交。已经在网上成功提交申请的,如需补充变更资料,可到受理窗口提出书面申请,并在截止日期前重新在网上提交申请和递交补充变更的纸质材料。

  提醒

  办理不用花钱

  不要轻信“中介”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服务促进处处长陈超表示,积分制入户是严格按照指标要求公平公正进行的,且在受理现场免费提供复印等服务,符合入户要求的来穗人员不用花一分钱即可办理,因此不要轻信社会上所谓“中介”的广告,花冤枉钱走“歪门邪道”。申请者还可在来穗局的官方网站下载关于积分制入户60个热点问题的解读文件,里面已尽量详尽地对大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

  条件

  5指标累计60分

  即达“入户门槛”

  据悉,同时具备年龄在20至45周岁、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在广州市就业或创业、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等8个基本条件即可申请积分入户。今年的积分指标设有“文化程度”“技术能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社会服务”“纳税”5个项目,只要在5个积分指标中累计总积分达到60分即达到“入户门槛”。具备积分制入户申请资格后,只需比拼在广州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参保时间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