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市级部门齐晒“明白账”披露花钱去向 花销一目了然

时间 : 2015-07-02 16:08:3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惠州市级部门齐晒“明白账”披露花钱去向

教育公安环卫分居预算支出前三

  每个政府部门一年计划花多少钱办哪些事,原先是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但随着惠州市级部门陆续公开2015年预算信息,各单位的花钱去向也逐渐揭开面纱。截至6月30日下午,惠州共有60多个市直单位晒出了自家“账本”,今年晒预算的部门更齐全,“账本”也更厚实。其中,不仅披露了今年各自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不少部门还公布了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数量,从中可窥见各个单位的运行成本、项目花销等信息,钱去哪了更加一目了然。

  南方日报记者梳理这些已公开的部门预算信息发现,今年预算支出上亿元的“大户”共有12个,合计要花约25.03亿元。其中,市教育局高居榜首,年度预算支出为4.59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别为市公安局3.55亿元、市环卫局2.57亿元。对比广州、东莞等周边城市的同类数据可以印证,教育、公安属“花钱”较多的部门。而这也反映出,惠州对教育、公共安全和环境卫生等领域的投入力度较大。

  1

  晒出明细表支出去向有账可算

  市财政局和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惠州市级单位在规定时间规定格式情况下“晒账本”部门最多、内容最全的一年。透过各个部门公开的预算情况可看到,很多单位基本按照市财政局提供的统一范本,不仅公开了“收支预算总表”,还大多首次晒出了“基本支出和其他支出明细表”、“项目支出明细表”以及在职人数、离退休人员等数据,信息量较丰富。

  打开表格可发现,“收支预算总表”包含了收入和支出预算总体情况,透过这张表可以看出一个部门的收支全貌,但因只有几个“大数”,看不到具体花钱情况的局部细节。“在没有统一范本之前,很多部门往年就只是晒这张总表,所以普通市民雾里看花,难以瞧明白一个部门究竟是怎么花掉的钱。”一名长期关注本地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专业人士说,今年开始晒出了明细表,有了“明白账”,也就更加阳光透明了。

  据介绍,“基本支出和其他支出明细表”中囊括了“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以及其他工资福利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离休人员经费、退休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以及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车改补贴、车辆经费)。“项目支出明细表”则反映出一个部门对于各个项目的花钱计划。

  以市财政局公开的部门预算为例,该局预算单位构成包括22个行政单位、4个事业单位,总编制人数154人,在职实有人数131人,离退休人员4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3人。“收支预算总表”透露,2015年该局预算支出为4694.86万元,包括基本支出2552.66万元、项目支出2142.2万元。

  记者留意到,“基本支出及其他支出明细表”中市财政局对各支出项目类别均给出了具体的金额数。同时,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也都公开了详细数据。

  “项目支出明细表”则列出了19个项目,共计2142.2万元,每一个项目给出了对应的金额。例如,财务总监聘请专项经费80万元、审核中心聘用技术人员工作经费140万元、财政性资金管理监督检查专项工作经费136万元、公共服务均等化考核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从中大致可看出该局今年准备花多少钱做些什么工作。

  2

  有12个部门计划今年支出上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预算支出额跻身“亿元俱乐部”的部门多达12个,包括4个预算支出超过两亿元的部门。其中,市教育局系统预算支出高达4.59亿元,在已公开预算的部门中排名首位,是一些小单位的数倍甚至10多倍。

  为何该部门的预算支出如此之高?市教育局在公开的部门预算情况中给予了说明。原来,这是教育系统的总账,包含了下属十余个单位的预算支出。市教育(部门)总编制人数2154人,在职实有人数2026人,而一般部门的在职人员大多仅为几十人至一两百人。由于教育部门机构庞大、在职人员较多,要供养这么多人做事,预算支出也就“水涨船高”。

  据介绍,惠州市教育部门的预算构成单位不仅包括1个行政单位(市教育局),还包括11个事业单位,其中参公事业单位2个(市教育考试中心、市电教仪器站),公益一类事业单位8个(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第一中学、市第八中学、市实验中学、市华罗庚中学、市东江高级中学、市特殊学校、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公益二类事业单位1个(市广播电视大学)。

  相比“冠军”,预算支出额分列二、三名的市公安局(3.55亿元)市环卫局(2.57亿元)则少了一两亿元。实际上,近几年市公安局、市环卫局的预算支出也较高,2014年分别为3.24亿元和2.04亿元,对比之下今年增加了几千万元。那么,它们近几年实际花了多少钱呢?根据已晒出的决算信息,市公安局2013年花了3.13亿元,并有项目结余674万元结转下年付款。市环卫局、市教育局则没有披露同口径的决算数据。

  今年预算支出额紧随其后的有市工商局系统2.19亿元,市环保局1.9亿元,市公路局1.8亿元。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委、市水务局、市府办也均在处于“亿元俱乐部”之列。这12个“支出大户”加起来今年计划要花约25.03亿元,平均每个部门2亿多元。

  从各部门给出的说明来看,上述单位之所以年度预算成为“支出大户”,大致可分为3种情况,要么是供养的职工多、人力投入大,要么是准备做的项目多,或者是职工和项目都较多。

  这在预算支出总额位居前几名的部门身上得到较好印证。以市工商局为例,该局今年预算支出高达2.19亿元。对此,市工商局解释称,该部门预算是全市工商系统的预算,包含市工商局以及7个县区工商局(分局)。工商系统列入2015年部门预算的人员编制数为1757人,实有人数为1500人。

  市公安局则因为职工和项目都比较多。据介绍,市公安局的预算单位构成包括15个直属行政单位和14个内设机构,总编制人数915人,在职实有人数915人。此外,该局的项目支出预算也很大,达1.81亿元,包括公共安全和农林水事务(河沙治理执法工作经费)支出。

  记者对比周边多个城市发现,当地的公安、教育系统也属预算支出额排名前列、属“花钱”较多的部门。以东莞为例,2015年东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的总预算支出分别为7.96亿元、7.1亿元,在该市主要部门中分居第二、三位。

  3

  多个单位总账八九成用于基本支出

  记者统计发现,不少单位的预算中,基本支出占比较高。例如,市卫生监督所今年预算支出为1725.45万元,其基本支出预算1640.45万元,占了九成多,达95.07%。市卫生监督所给出的预算说明显示,该单位总编制人数100人,在职实有人员96人,退休人员11人。

  此外,其项目支出预算85万元,仅占年度总支出的4.93%,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及饮用水专项整治等卫生监督、抽检及专项整治、监督分所办公场所租赁等工作经费。

  一名熟悉预算编制的财政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基本支出预算也被比喻为“养人预算”,反映的是一个部门包括供养人员在内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所需要的花销,项目支出预算则是指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以外专项安排的支出,通俗地说就是“办事预算”,即为办项目做事所需要花的钱。

  记者调查发现,还有多个单位八成多的钱准备用在基本支出上。例如,市疾控中心今年预算支出为320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737.9万元,占了85.47%。情况相似的还有市城管局。该局今年的预算支出为7877.39元,其中基本支出高达6405.53万元,占比为81.32%。这也意味着,该局今年准备花的所有钱中八成多计划投向基本支出。

  然而,由于市疾控中心和市城管局都只在网上晒出了一张“收支预算总表”,并未按市财政局提供的范本要求,公布明细表以及预算单位构成、在职人员等信息,其实际供养人数不得而知。但从其基本支出的数额和比重来看,这两个单位对于人力和机构日常运转的经费负担较大。

  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不同的部门性质有差别,所以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比重也差异较大。“医疗、教育等服务性单位以及城管、公安等执法类部门,它们有个特点在于需要的人员多,要有足够的人手才能保证部门正常运转。它们养人办事,提供日常的服务或执法就是在做事,所以基本支出的块头通常会显得比较大。”

  4

  不少部门未晒细账使项目花销成谜

  与基本支出占大头的情况相反,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单位项目支出则属“重头戏”,比重甚至也高达九成。且由于晒出了细账,披露今年要办哪些项目及具体金额,公开透明,有账可算,细看下就基本明白花钱的用途。

  例如,市环保局今年预算支出为1.9亿元,其中项目支出为1.77亿元,占了93.12%。根据该局披露的项目支出明细表,这1.77亿元将用于13个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水服务费1.6亿元,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光纤租用费321.42万元,潼湖生态智慧区生态建设规划编制经费260万元,重点水污染源在线监控运维服务费470万元等。这也就告诉外界,今年环保部门要办这些事。

  类似情况的还有市公路局。今年该局的预算支出为1.8亿元,项目支出高达1.37亿元,占了76.2%。在项目支出明细表中,市公路局列出了21个项目共1.37亿元的具体花销情况,包括小修保养费8320万元,迎国检9个省道路面改造工程项目3000万元等。

  市交通局今年1.45亿元的预算支出中,也有1.11亿元用于项目支出,占比为76.55%。据该局晒出的细账,1.11亿元计划分摊在31个项目上花,包括全市各县区农村公路管理及养护经费7756.01万元(提供了各县区金额情况),惠州至台湾海上货运直航航次补助241万元,惠城中心区公交站亭维护管理经费27.2万元等。从账目看上去,较为清晰直观。

  然而,记者摸查发现,也有不少部门由于晒账本不规范,没有按要求公开明细表,项目支出只晒出了一个总数,没有列出项目数量和资金分配情况。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项目支出资金具体如何花,成为“未解之谜”。

  以市环卫局为例,今年该局的项目支出预算为1.27亿元。尽管很多人都知道该局近年力推“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投入了重金,但由于其没有按统一范本要求晒出“项目支出明细表”,因而市民并不能从其公开的预算中了解今年这笔巨资具体将用来做哪些事。

  同样的情形还出现在市园林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等部门的预算信息上。这两个部门今年的项目支出分别为7985万元、3704.8万元,也因未按规定晒细账或给出说明,致使外人无从了解其具体用处。

  市府办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没有参照统一格式、预算公开得不够规范的部门,要重新修正,使部门预算公开更加规范透明。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局提供的范本不仅包括预算总表,还包括2个明细表以及情况说明,各单位应参照执行,公开项目支出明细表。“信息公开了,账本更加阳光透明了,方便公众监督,也就自然而然可以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

  报道反响

  南方日报报道引高度重视,各被“点名”部门纷纷整改

  又有7个单位晒出“账本”

  南方日报讯6月30日,《南方日报·惠州观察》刊发调查报道,对尚未按照规定要求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信息的11个部门进行了“点名批评”。报道出街后引起各方高度重视,不仅惠州市政府办公室再三督促各部门及时公开预算,多个部门也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对惠州今年的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盘点发现,虽然已有50多家单位在网上晒出了自家“账本”,创下历年同期最高纪录,但纳入“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管理的市直部门中,还有11个单位仍未按规定公开部门预算,另外一些部门公开得不够规范。

  报道刊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天上午,市府办相关负责人逐一致电就报道所点名的尚未公开部门预算的单位,要求对报道所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尽快公布预算信息。

  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看到报道后,也迅速行动起来,加快走程序进行预算信息公开。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0日下午,报道中所点名的11个单位中,已有6个部门晒出了预算账本,包括市住建局、惠州仲裁委、市档案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市文广新局。此外,作为二级单位的市法制局也公开了部门预算。至此,已公开预算的单位达60多个。多家单位负责人在受访时也表示,今后将按规定及时进行公开预算信息。

  政策解读

  “应公开而不公开”情节严重要给予处分

  记者了解到,惠州对于考核包括预决算信息在内的政府信息公开有“一揽子”办法,特别是对责任追究的方式、情形、程序也都有着明确的规定。市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早在2009年8月就已印发实施。此后的2014年11月,正式版的《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其中对政府信息不公开的追责有详细的阐述。

  该办法明确,本市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存在“按照有关规定应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而没有公开的”,“应当公开的内容,没有按规定的要求、时限、程序公开,造成不良后果的”等情形在依法追究责任之列。这意味着,不按新预算法要求进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也要被追责。

  那么,今后一些部门单位不按规定实行预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可能面临怎样的处理?按照该办法规定,责任追究的形式包括责令改正、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行政处分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形式,可独立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

  具体而言,情节轻微、影响较小的,对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情节较重、造成一定的影响和损失的,对行政机关责令改正,对负主要责任人员给予诫勉谈话;情节严重、造成较大影响和损失的,对行政机关责令改正并通报批评,对负主要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对负次要责任人员给予诫勉谈话;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由哪些部门来进行追责,该办法也有明确界定。根据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的,由有关行政机关或市、县(区)监察机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有关人事管理权限依法予以追究。市监察机关负责组织实施对市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和县、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追究。

  据介绍,对信息不公开的追责也有一套程序。实施责任追究前,有关行政机关和市、县(区)监察机关应当全面、客观地调查取证,查清事实,认真听取有关责任人的陈述和申辩,并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区分责任,视情节与后果作出相应处理,并下达书面通知。

  由于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指导与监管涉及多个部门,惠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广东日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钟君安认为,应当建立和完善各部门协调机制,加强沟通配合,适时进行联合督导和问责,确保预算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