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陈良贤深入小榄东升调研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助企业解难题

时间 : 2015-06-25 16:10: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陈良贤深入小榄东升调研多家装备制造企业

市长现场办公助企业解难题

  “装备制造企业是生产‘母机’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们制造业的水平。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这类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在中山市胜龙锻压机械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

  24日下午,陈良贤带队赴小榄、东升两镇调研立体光电、黄吉机械、胜龙锻压、力劲机械等成套设备生产企业。调研中针对企业所反映的融资难、专利保护不足、缺乏政策支持等发展问题,陈良贤现场办公,要求镇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关注,加快解决。

  创新融资方式缓解企业发展资金不足

  “目前企业发展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融资难。”面对市长询问,中山黄吉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企业发展首要难题在于融资。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全自动纺织机械的港资企业,设计研发实力及产品的质量控制是其优势所在,2014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300多万元。

  “鉴于目前企业的发展现状,建议金融局的负责人和银行协商一下,能否采用设备质押贷款的方式,同时政府进行一定程度的贴息,从而缓解企业贷款融资难度,降低贷款成本。”陈良贤听完企业负责人的汇报,现场便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要求。

  除了通过贷款融资,陈良贤还鼓励装备制造企业争取在新三板或创业板上市,在资本市场上寻求支持。

  引导专利注册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中山市立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当听到该企业是全国首家能将无封装芯片批量使用,并已对核心技术申请多项LED相关专利时,陈良贤不由予以赞赏:“这才是装备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只有重视专利保护,才能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立体光电主要从事LED光源产品的开发与应用,该公司首创的无封装光源,与普通LED光源相比,热阻更低,可靠性更高。而其率先研发出全球第一台CSP(芯片尺寸封装,指封装尺寸和芯片核心尺寸基本相同)专用贴片设备,贴片精度可达到±0.01mm,并且具有多套影像矫正系统,保证CSP芯片所需的贴片精度,而价格只是普通进口贴片机的20%.“这项技术可以说是LED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或许可以颠覆这个行业的生态,目前,三星、德豪润达等芯片巨头已和我们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你们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在同行业间处于什么水平,是否申请专利,企业是否是高新技术企业?”每到一家企业,陈良贤都会向其负责人询问这几个问题,“领先于同行业的技术才是装备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努力培育,而政府也需要引导企业注重专利保护。”陈良贤说。

  鼓励企业家走向台前助推装备制造升级

  “在调研中,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多数的制造业老板都是西装革履,而我们装备制造业的老板多是知识性、研究性的人才,在幕后默默做贡献。”陈良贤笑言,“接下来,我们鼓励从事装备制造的企业家也走到台前,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而政府需要做好服务,推动中山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中山都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在最新出台的《中山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中提出,对重点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各镇区可提请市政府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扶持,在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及“三规合一”工作原则的前提下,协调解决项目报建、审批、用地等问题,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

  按照规划,至2017年末,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三年累计实现投资450亿元;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从2014年377亿元提高到620亿元,年均增长18%;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卫星应用及物联网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健康医疗器械、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等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