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吸引逾26万人次 “草根”创客当主角

时间 : 2015-06-24 16:23: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吸引逾26万人次

全球“草根”创客当主角

  在6月18日至22日举办的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上,主角是来自全球各地的草根创客和他们的创意产品,观众则大多是普通市民,累计参与人次超过26万。

  “创客周让大众更直接地体会了创客精神,让国际创客们对深圳更有信心。”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矽递科技CEO潘昊称,过去很多人认为深圳只是制造中心,但创客群体正在为深圳带来全新的活力,拥有创客精神的深圳未来可能展现出最强的实力。

  短短5天的深圳国际创客周已经结束,创客们勇于创新、乐于分享的精神仍在蔓延。不断壮大的创客群体或将为深圳的传统行业带来更多创意,提升深圳自主创新的文化氛围,与深圳各个产业、企业深度融合,孕育出更多的“大疆创新”“矽递科技”。

  深圳设2亿元创客专项资金

  “90后”研发的火箭发动机、“高智商”的视觉识别机器人、大白天可看星星的3D天文馆、可随身携带的净化空气背包……在创客周的“重头戏”制汇节(Maker Faire)上,228个展位展示全球各地创客的酷炫产品,参展创客中四成来自海外。

  “不少国外制汇节的组织者很羡慕我们有政府支持,如果没有政府支持,今年的制汇节不会有这么大的场地,也不可能在地铁上做广告。”本届制汇节策展人、柴火创客空间CEO刘得志告诉记者。

  在创客周期间,深圳还为创客们送上了一个“大礼包”,出台《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设立2亿元创客专项资金,对创客空间、创客项目、创客服务、成果转化和创客活动予以支持。

  根据该行动计划,从2015年开始,深圳每年至少新增50个创客空间、10个创客服务平台以及新增创客3万人。到2017年底,全市创客空间数量有望达到200个、创客服务平台达到50个、全市创客超过10万人。

  围绕建设国际创客中心的总目标,深圳从载体、资源、人才、文化和服务方面,提出了五大行动目标,包括建成一批低成本、开放式、便利化的创客空间载体,形成一批内容丰富、成本低廉、开源共享的软件硬件资源,汇聚一批思想活跃、创意丰富的创客人才,形成一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灵活、政策完善的创客服务体系等。

  富士康集团前副总裁、被视作创客创业精神领袖的程天纵认为,中国的创客数量还太少,推动创客发展要从小做起、从教育抓起,这需要靠政府的大力支持。

  硅谷智能硬件公司Misfit的产品及设计全球副总裁Timothy Golnik告诉记者,美国的创客数量非常庞大,但是不少创客都是自己玩,是相对个人的行为。“深圳从政府层面支持创客,是很大的进步,相信会推动更多创客产生,也会激发更多的创客走向创业道路。”

  为创客创业提供了更好舞台

  2006年诞生于深圳的大疆创新是创客创业成功的典型。9年前,还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的汪滔在深圳莲花北的民房里创办了大疆创新。如今,他的公司已有员工3000多人,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占据全球无人机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2015年的销售收入预计突破10亿美元。

  在创客周期间举办的国际创客公开赛上,来自美国犹他大学、意大利特伦托大学、奥地利萨尔茨堡应用科技大学的团队都曾购买过深圳一家小企业的产品,这家企业就是Makeblock。“80后”王建军创办的Makeblock近年着重拓展海外市场,在美国、欧洲、韩国市场都有不错的成绩。

  2014年成立的深圳乐美客科技致力于服务创客,其研发生产的单板电脑已经卖到很多国家,九成销售额来自海外。借助国际创客周的平台,乐美客发布了可以覆盖消费级到工业级需求的全系列SBC及配套产品,预计销售额将会有较大增长。

  借助深圳国际创客周的平台,Makeblock和乐美客等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展示舞台,创客们也得以聚集在一起有更多的交流和碰撞。

  国际开源软件联盟Linaro大中华地区副总裁李向明告诉记者,深圳是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中心和集散中心,是个开放的移民城市,如果能抓住创客的热潮,未来三十年预计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在创客活动热闹举办的同时,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提醒说,与美国和欧洲的创客相比,中国的创客们还在起步阶段,深圳的创客空间仍然比较单一,很容易形成同质化等情形;而在形成产品或者产业链方面,深圳有硬件和制造链生态的优势,但有软件、渠道等方面的欠缺。

  在潘昊看来,如何创造真正的价值才是创客群体、创客空间以及社会大众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创客之城”的要义是创客的项目可以与现有产业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产业资源,让更多人参与到创客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