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海入选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试点公示名单

时间 : 2024-04-17 09:56: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发布公告,对2024年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试点名单进行公示,全国共有8个渔港经济区入选。其中,珠海市渔港经济区上榜,是今年广东省两个入选的渔港经济区之一。

  珠海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项目(一期)和产业渔港配套项目均在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内,规划总面积达5806平方公里,包括陆域规划面积234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5572平方公里,为后续产业规模扩张提供充足空间保障。

  根据规划,该渔港经济区发展路径为“一核辐射、二带支撑、四区带动”,即以洪湾中心渔港为核心,万山渔港、桂山渔港以及石涌湾停泊区为枢纽,形成大港带小港“1+3”创新模式,以陆海岛联动休闲文旅带和现代化海洋产业经济带,共同支撑渔港经济区的产业发展,推动打造海洋牧场产业集群发展保障区、特色水产品交易联动样板区、粤港澳世界级旅游休闲湾区和滨海国际渔业旅游区。

  在渔港区域外,珠海计划按照产业链条的4个环节进行布局。在深远海远洋养殖方面,依托万山群岛海域重点发展打造深水网箱养殖示范基地。在渔业加工方面,用好正在建设的系列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项目。在水产流通方面,用好直连港澳的独特区位优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为港澳提供优质海产品。在休闲渔业方面,建立以镇、村集体企业为主导的休闲渔业公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根据目标,到2030年,珠海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智慧渔港覆盖率达到100%,水产品交易量突破40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340亿元以上,促进渔民转产转业收入增幅超过8%,实现智慧渔港、平安渔港、绿色渔港、产业渔港建设的新面貌,将打造成为大湾区中心枢纽渔港、粤港澳产业发展蓝色引擎和国家级渔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