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三个“发动机”驱动 清远瞄准“三个千亿”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 : 2024-04-16 09:00: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这几天想在村里找到人?难着呢!”清远英德市石灰铺镇枫树映村村民吴昭欢笑着说,“很多村民都去摘英德红茶的春茶了,劳动力供不应求。过段时间家家户户又开始摘麻竹笋,虽然忙碌,但是收入增加了,日子有奔头,大伙心气儿足。”

  积极探索“五大百亿+”,推动农业朝着千亿级产业阔步向前;加快培育百亿级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清远旅游“一带一廊一区”千亿产业发展新格局……当前,清远持续推动“百千万工程”、产业转移升级、生态文旅康养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发动机”。

  在打造“三个千亿”的征途上,清远实现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连续5年位列片区第一,2023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跑赢全省4.8%的增速。城乡发展与民生福祉同频共振,这座粤北小城,正加速迈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

  优品供应地

  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带动近60万人增收

  郁郁葱葱的山林里不时人影闪动,清远英德市西牛镇小湾村笋农曾汉文趁着近期雨水充足,忙着为自家几十亩麻竹笋林松土施肥、修麻竹根等,并联合保险公司为麻竹笋“上保险”——麻竹笋价格指数险。5月底,麻竹笋将迎来丰产期,届时他与妻子每天一大早都要进山砍笋。

  “我们50多岁了,外出打工不太容易,在村里承包麻竹笋,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曾汉文说,买了麻竹笋价格指数险后,鲜笋平均价格低于合同上签的价格就能获得理赔,能抵御风险。他们一家靠种麻竹笋供孩子读完了大学,还建起了新房子。

  清远农业提档升级的机遇还惠及更多农户。

  作为广东省的农业大市,清远以规模和品牌较强的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麻竹笋、丝苗米5个特色农产品为引领,全力打造五个百亿级农业产业,通过“以工业思维做农业”,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地。

  2021年,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综合产值196亿元;2022年,综合产值224亿元、增长14%;2023年,综合产值302亿元、增长超过30%,联农带农富农成果显著。粗略统计,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带动超20万农户、近60万人增收。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力争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综合产值增长20%,清远鸡和西牛麻竹笋2个产业突破百亿产值。

  转移首选地

  “新厂离家近,旺季收入是淡季近2倍”

  “我的公司虽然在广州,但去年我有近一半时间在清远度过。”华印(广东)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说。作为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大潮之下进驻清远的企业负责人之一,王志刚自身的“身份”也发生了转变,成为一名“政府特约顾问”。

  他积极参与到广清各大招商推介活动、清远市加快推进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专题会等活动中来,去年为清远产业转移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数十个建议。“‘马上就办’的清远速度,让我们看到清远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他说。

  当前,清远正全力打造全省产业有序转移主战场首选地,清远主平台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新增“千亿级主平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数居全省第一。2023年,清远规上工业增加值706.73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4.4%的全省平均增速。

  产业转移升级,员工工作环境也同步升级。来自湖南永州的谢土翠,接触服装纺织近20年,2023年随工厂从广州搬迁至清远。

  “公司订单多起来,我们也会更忙,但相应的是收入增加,去年‘双十一’当月收入是淡季近2倍。”她说,新园区距离在清远的新家也近,新厂房比以前大了不止一倍,久坐也不会压抑,“工作嘛,开心舒适是第一位的”。

  目前,清远正加快推动广州营商环境5.0向清远覆盖,共投入超66亿元用于主平台基础设施及标准厂房建设,各园区持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建立与大湾区一样的营商环境,“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提升至96%,1188个事项实现证照联动审批,让企业凭“清远成本”享“大湾区服务”。

  旅游目的地

  村集体年收入从2万跃升至600多万

  今年3月中旬,阔别数年的清远马拉松再度鸣枪起跑,来自国内外的2万名跑者在山水清远感受春天的气息;当月底,2024连南半程马拉松赛也燃情开赛,吸引8000余名选手参赛。

  清远文旅发展“红利”正不断释放。以“清马”为例,3月15日至17日,清城区累计接待游客11.35万人次,旅游收入9492万元,市内客房预订量比2019年增长了近40%,多家酒店满房。

  “变化太大了!”再次来到清远,湘潭大学教练兼队员林鑫感叹,“2015年来的时候,清远体育中心、南岸公园、邮轮码头这些漂亮的建筑都还没有。”

  从城到乡,清远文旅康养也在持续蝶变。

  在大山环绕的清新区浸潭镇六甲洞村,下迳村小组建成并运营汤泉民宿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5年的2万余元跃升至2023年的6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380元提高到2.3万元。

  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六甲洞彭屋村小组,这里建成了集特色康养、农耕体验、露营等项目于一体的“七十三家房客”民宿项目,村集体每年可获得60万—100万元的收益。村民通过土地作价入股等方式参与民宿项目建设,还可根据客房收益获得分红。“在这个共同奔富的大家庭里,我也是其中一员。”村民邹丽芬表示。

  去年以来,清远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北江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岭南民族特色高质量发展(文旅)廊道、湾区北生态文化旅游合作集聚区,全力打造大湾区旅游度假目的地,塑造千亿产业发展新格局。2023年,清远接待游客1610.3万人次、增长57.3%,旅游总收入166.5亿元、增长82.6%,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