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推进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时间 : 2024-03-29 10:31: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深中通道西登陆点,中山正谋划打造一座大湾区一流的创新创业创意岛。3月28日,中山翠亨新区马鞍岛被正式命名为“中山国际人才岛”,将发挥翠亨新区作为中山与港澳深度融合前沿阵地和深中一体化“桥头堡”的重要作用,在深中融合、平台建设、外籍人才引进等领域先行先试。

  当日,中山宣布国际人才岛将成为中山人才政策试验区,并同步发布了15条人才支持政策,在特别人才评定、科研项目经费支持、突出贡献人才奖励、柔性引才、职称申报等方面赋予国际人才岛更大优先权。岛内人才还将享有补贴奖励升级、港澳平台支持、深中融合支持、外籍人才优待等福利。如深圳、中山两市国有企业将依托深中经济合作区,按照“国际范”的标准,联合建设打造国际人才社区。

  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李松军表示,中山人才政策特别注重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整体产业布局。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中山国际人才岛的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将达到全市前列,成为中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代表作;到2030年,将建成湾区一流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中山乃至全省全面参与人才高地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当天,2024年“投资中山”招商推介系列活动暨第十一届中山人才节开幕式在马鞍岛上举行,港深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会上成立。中山还将在火炬高新区部署建设“湾区光谷”,打造大湾区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策源地、未来产业聚集地和创新人才向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