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发布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时间 : 2024-03-28 09:59: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深圳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旨在加快推动新产品、新技术与新工艺在工业母机、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产业集群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推广,对符合条件的产品、平台和项目,在产业政策、资金扶持、产业空间、人才奖励、平台服务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针对重大战略性原创性项目,通过“重大科技攻关专项+首台(套)政策+市政府引导基金扶持+后奖补”予以特别支持。

  《措施》提到,实施原创性项目攻关计划,围绕薄膜沉积设备、离子注入机、薄膜量测设备等制造设备,在研发端,按比例最高给予3000万元资助。通过“试用+提升+采购”应用机制,鼓励下游制造企业首次试用深圳企业研制的填补国内空白或打破国际垄断的重大技术装备,按照可对标的同类型设备市场销售价格,按比例对本地制造企业试用用户给予一次性试用补贴,单台装备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突破关键配套基础件方面,《措施》指出支持装备领域价值占比高、技术难度大、国产化率低的关键配套基础件研制,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支持高精密机械结构件等特种材料研制。对符合条件并列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目录的新材料产品,按照一定期限内销售额,按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支持数控系统和工控系统等研制。支持企业开发嵌入式操作系统、开发支撑软件、工业控制先进算法等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对于符合条件的首版次软件,按一定时期内审定销售额,按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助。

  面向装备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发展趋势,为加快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措施》在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方面,对数据采集、联网上云等相关模块研制给予支持,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智能化网联化能力。在装备数字化的标准协议上,重点支持数控装备内置或兼容NC-Link互联通信协议标准,按采购额最高补贴100万元,形成有利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统一标准。

  此外,《措施》还强调加强装备推广应用。落实首台(套)保险补偿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按照相关政策申报国家首台(套)保费补贴。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对于研制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加大采购首台(套)产品力度,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平等参与企业招标投标活动。鼓励企业采购首台(套)产品用于技术改造。对于采购首台(套)产品用于技改投资的项目在技术改造项目扶持中优先给予资助。

  针对支持装备领域大型央企、民企在深圳落户,《措施》提出对引进的特大、关键、紧缺项目采取“补投结合”“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予以支持。同时,支持装备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对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平台建设、技术研发、示范应用等项目,按比例给予最高5000万元资助。对已拨付的国家和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资助资金,最高给予1∶1配套资助。支持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平台,按照不超过投资额,按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