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在韶关举行

时间 : 2024-03-27 10:14: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5日至26日,由国家五部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韶关举行。活动聚焦“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期更好地总结经验,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推向深入,为全国其他同类城市探索可推广的经验。来自全国政界、学界、业界的嘉宾走进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浈江片区等现场教学点参观,并交流典型经验。

  2019年,韶关作为我省唯一地市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经过5年的摸索,韶关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肩负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任务,韶关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清晰。确保传统产业基业长青的同时,韶关聚焦科技产业前沿,坚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着力构建具有韶关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自成功争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落户以来,韶关全链条发展大数据产业,签约落户四大电信运营商、腾讯、阿里云、天翼云等项目超60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建成中国算力网粤港澳大湾区算力调度中心,已成功接入鹏城云脑II、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6家超算、智算、云计算中心资源。如今,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然集聚成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