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构建“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343”发展格局 政策要素向典型培育倾斜

时间 : 2024-02-01 10:17: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31日,据肇庆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消息,肇庆将构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343”发展格局,抓好典型扩面、全面发展、见行见效、出新出彩,全面实施县镇村创先、进位、消薄行动。

  肇庆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乡村。随着“百千万工程”初见成效,肇庆将2024年定为“百千万工程”典型突破年,着力树典型、争示范,推进强县促镇带村。

  肇庆将构建“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343”发展格局,在突出抓好6个省级典型镇、60个省级典型村建设基础上,推动全市30%左右的镇村按省级典型镇村标准达标创先,40%左右的镇村按“富、净、绿、美、强、治”要求争先进位,30%左右的镇村对标创先标杆镇村逐步消薄,一体推进典型镇村卫生、文明、森林、乡村治理、法治的联创共建工作,创建更多全国千强镇、全省百强镇,整体提升镇村发展水平。

  根据规划,肇庆将强化政策、要素、力量向典型培育和重点项目倾斜,年度县级专项债用于典型镇村比例不低于30%,新增用地指标60%以上用于保障“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建立健全以典型为重点的监测督查问效机制,形成更多可知可感的典型创建成果。

  肇庆还将深入推进扩权强县和强县扩权改革,在招商引资、行政审批等方面赋予县级更大职权;推进镇(街)体制改革,优化完善镇(街)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