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穗好办”牵手“i深圳” “广深跨域融合服务专区”上线

时间 : 2024-01-29 10:17: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6日,“广深政务服务‘双城联动’合作协议”签约暨“广深跨域融合服务专区”上线仪式在广州举行。专区目前已涵盖社保、医保、户政、交通等多个领域的1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后,广深两地市民办事将更加便利高效。

  仪式现场,广深两地政数局共同签署了“广深政务服务‘双城联动’合作协议”,现场还举办了“广深跨域融合服务专区”上线仪式。作为“双城”联动的重要合作内容,2023年12月7日,“广深跨域融合服务专区”已在“穗好办”和“i深圳”平台同步上线试运行,专区主要包含生活服务、个人办事、企业办事、人才服务、民生服务地图、文化生活、深圳资讯等板块。

  其中,生活服务板块上线了乘车码、地铁线路、医院挂号、医保电子凭证等便民服务,群众在两地扫码乘车、就医等仅需使用一个APP。

  个人办事板块为群众提供社保办理、户口迁移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职业证书查询等服务,群众可随时随地在专区内进行实时在线查询。

  企业办事板块上线了行业许可与备案、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公司撤销登记等服务,为企业在两地要素流动衔接提供高品质服务。

  现阶段,专区已涵盖社保、医保、户政、交通等多个领域的1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累计提供服务超1.1万次,有效提升了两地市民跨域办事体验,未来将进一步扩大专区服务领域和内容。

  “‘广深跨域融合服务专区’上线是深化广深‘双城联动’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两地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未来将继续鼓励省内各城市持续深化政务服务“跨省、省内通办”,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