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南沙发布“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 对全职人才最高奖励1000万元 对人才项目团队最高支持1亿元

时间 : 2023-05-12 10:27: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11日,广州南沙发布《广州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集聚人才九条措施》(下称“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实施尖端人才领航行动等九大行动,提出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1000万元人才奖励、人才项目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技能人才纳入人才政策等多项措施助力南沙引才育才。

  围绕重点人才群体引进培育,对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给予了相当大力度的支持。如提出通过“全职+柔性”不拘一格集聚高层次人才,对全职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高层次人才项目团队创新创业最高奖补1亿元支持等。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外,措施中也提出建立战略科学家、产业顶尖人才负责制,赋予其用人权、用财权、用物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等,给予他们更大发挥空间。

  聚焦打造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提出将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和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人才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开展高技能工匠评选,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评定高层次人才。并给予新引进落户技能人才最高12万元的生活补贴,每年遴选一定数量的高技能工匠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强化“国际化人才特区”特色定位,“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新增不少针对海外人才的条款。对新引进的国际知名高校博士给予最高100万元人才奖励,对持有特定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海外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人才奖励。新政策还鼓励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给予企业区级经济贡献最高100%奖励,并加大用人单位海外引才激励,打造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

  此外,在青年人才、市场化引才激励、人才评价以及人才服务等方面,措施中均有条款给予支持,为南沙做大人才增量、强化实体经济人才支撑不断提升政策准确性,做优南沙人才发展“软环境”。

  此次发布的“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是南沙“1+3+N”人才政策体系中代表“1”的核心政策,目前人才服务、人才评价、人才培养的“3”项支撑性措施以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金融航运等“N”项产业人才专项政策正在制定中。

  “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

  ●实施顶尖人才领航行动

  ●实施高端人才倍增行动

  ●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行动

  ●实施海外人才集聚行动

  ●实施技能人才锻造行动

  ●实施人才贡献奖励行动

  ●实施人才引育伯乐行动

  ●实施人才多元评价行动

  ●实施人才无忧服务行动